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领导讲话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军康在区总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4/3/26 13:55: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凝心聚力  夯实基础

在推进转型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在区总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4年1月21日)

陈军康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区总工会常委会委托,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全区各级工会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宗旨,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保障,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把党的工运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一、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思想教育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广大职工中积极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模座谈和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理论体系,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通过对中国工会十六大、市第十三次工代会精神的学习,明确了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

中国梦引领职工梦。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在全区职工中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氛围。通过开展“职工读书征文比赛”和“畅谈职工梦微博大赛”,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成就梦想”的价值理念。邀请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为松江工会干部职工作《“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报告,增强了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感、使命感。

先进文化陶冶职工。成功举办第二届职工文化艺术节,职工文艺创作活跃,文体活动精彩纷呈。举办松江区第四届职工文艺创作汇演,32家单位共计报送歌曲、小品等82个节目,评选出46个获奖节目。举办松江区职工摄影比赛,共收集作品688幅,展出获奖作品114幅。举办松江区职工书画展,共收集职工作品247幅,评选出60多幅优秀书画予以展出。举办元宵灯谜会,吸引数以千计的职工前来参加。组织职工参加“上海电气杯”上海市职工合唱比赛以及上海市首届市民舞蹈大赛。新建区级“职工书屋”示范点20家,累计达68家,为职工书屋配送图书6000多册,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工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扩大工会组织规模。围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工会组建,重点推进实体型企业组建工会,最大限度地吸纳非公领域职工和农民工入会。2013年,全区新增建会数4237家,吸纳会员98579人。扎实推进有政治身份经营者(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执委、区青联委员、区知联委员)带头支持企业工会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36家松江有政治身份经营者所在企业已成功组建工会220家,组建率达93%。

深化职工之家创建。加强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的“双亮”活动。新桥镇总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上海日立电线有限公司第三工会小组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永丰街道总工会主席包德龙荣获“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培育一批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上海市模范职工小家、上海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和上海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激发了基层工会建家强基的积极性。

绘就五年工会蓝图。成功召开松江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松江工会工作的新鲜经验和实践成果,选举产生了区总工会新一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聚焦共建美丽松江、共创幸福生活、共享精彩人生,描绘了未来五年松江工会美好蓝图,提出松江工会工作的五个方面主要目标和五大主要任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确立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三、建功立业活动广泛开展

推动职工科技创新。创建第二批“松江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召开松江区职工科技创新工作暨“五小”活动推进会,对《中联重科上海分公司抓斗吊点优化》等147个申报项目进行表彰和奖励,一线职工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一大批基层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在第五届上海职工科技节上,上海博讯实业有限公司向伟等4名职工荣获“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标兵”称号;松江区园林管理署赵文芳荣获“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新人奖”称号。

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培养、选树了一批全国、上海市和松江区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挥先进的示范引领效应。松江飞繁电子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丁姝炜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上海现代摩比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部技术主任赵国岐和上海东洋电装有限公司制造总监、工会主席薛鸿斌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上海泖港环卫保洁有限公司保洁一站和青岛啤酒上海松江有限公司品管部微检班组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称号。评选松江区优秀职工100名、优秀班组80个、劳动关系和谐(示范)企业220家、先进职工之家50家。

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积极推动《关于运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组织开展职工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借助市、区、镇三级职业培训平台,13442名职工接受各类技能培训。127名职工参加为期3个月的物业从业人员岗位证书培训。组织355名职工参加上海市班组长岗位资格培训。512名职工参加初级工商管理(EBA)培训。

积极开展劳动竞赛。会同区人保局等部门联合主办松江区职业技能竞赛,3209人参加机电技术、信息服务、交通运输、农林园艺等八大行业41个项目竞赛。与绿化和市容局联合开展绿化、环卫、城管执法和市容管理等内容劳动竞赛。与商旅委等单位联合举办商旅行业职工岗位服务技能竞赛活动,评选旅游行业十大服务明星。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与区安监局联合对2万多名农民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

四、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构建

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组织实施新一轮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已建会企业共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216份,覆盖企业22507家,覆盖职工49万多人。百人以上实体型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518个,占百人以上建会企业的88.3%。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认真宣传贯彻《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落实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基本实现了公有制企事业单位的全覆盖和非公企业的广覆盖。企业工会法人登记新增228家,累计达1606家。754家企业参与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

强化职工法律援助机制。推进街镇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实体化、规范化建设,各街镇全部成立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并正式挂牌运作,形成区、街镇二级“1+15”的援助格局。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窗口受理的来访、来电咨询共 265件,达456人次。受理申请职工法律援助案件共31件,已结案21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54万余元。小昆山镇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称号。

五、帮扶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加大服务劳模力度。为全区363名劳模办理“工商银行VIP劳模卡”,2013年春节期间共计向劳模发放春节慰问金、特殊困难帮扶金、低收入补助金达88万余元。组织158位退休劳模参加体检疗休养活动。为劳模订阅《劳动报》、《劳模》杂志和《中外健康文摘》等报刊杂志。组织劳模代表参观铁路金山支线和参加“上海千名劳模文化巡访”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和全社会学习劳模、关心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

完善各类帮困救助。按照帮扶救助动态化和规范化要求,认真做好困难职工排摸工作,4305名职工进入帮扶信息平台。进一步做好元旦春节送温暖、三定三助、金秋助学等工作。举办职工“一日捐”活动,全区8万多名职工捐款317万元。区总工会为2865名职工提供大病、助学、元旦春节一次性生活救助以及中小微困难企业职工帮扶,发放慰问金达145.74万元。投入40万元,对一线职工开展高温慰问活动。为17名困难家庭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基地暑期实习岗位。制定下发了《2013年松江区农民工工作要点》,加大对农民工的服务帮扶力度,推出为1112名留松过年的农民工每人送上100元电话卡等十大帮扶服务实事项目。联合东方网举办外来务工人员网络购买火车票专项培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予以现场直播,新华社、《解放日报》、《劳动报》、东方网均刊发了报道。

开展职工体检疗休养。建立企业工会组织职工体检疗休养补贴机制,在市总工会为职工参加疗休养补贴1/3费用基础上,区总工会投入近30万元为参加体检的2962名非公企业职工每人补贴100元。投入20余万元,组织区优秀职工、优秀班组组长包括公共交通驾驶员、环卫职工、水上保洁员、绿化养护员、交通及市容协管员等一线职工参加体检和疗休养活动。首次组织非公企业工会干部参加体检疗休养活动,充分体现区总工会对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的关心关爱。

深化互助保障工作。稳步推进职工互助互济工作,全年共为26.7万人次职工参保续保,参保金额1301.6万元;为9469人次职工办理互助保障金的给付工作,给付金额达787.3万元。在全市率先为3872名环卫职工送上特种重病和意外伤害保险。加大社区退休职工参保力度,全区共有5240名退休职工参保。

六、工会自身建设切实加强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对直属工会干部的协管作用,加强对直属工会换届工作的指导。重视对街镇工会工作的调研,着力破解重点难点工作。积极探索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街镇、开发区工会工作力量。区总工会举办新任工会干部上岗培训和工会干部轮训班,参加培训工会干部近200人。会同区人保局,举办工资协商指导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关系协调员“三员”培训班,110多名工会干部和基层企业相关人员参加培训。举办第十八期工会女工干部培训班,140名女工干部参加培训。

规范财务经审工作。区总工会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财务制度建设的若干规定》,强化工会财务预算管理和执行监督,工会经费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工会经费向重点工作、向基层工会、向一线职工倾斜,为各级工会履行职能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加强对工会经费使用的审查审计工作,加强对审计问题的跟踪,督促对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

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区总工会首次开展机关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选拔,改变过去机关科级干部长期在一个岗位任职的状况。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一批年轻干部通过竞争上岗走上科室领导岗位,大大优化了科级干部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努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团结协作、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举办“践行十八大、岗位见行动,争做职工满意的工会干部”学习交流会。选送机关年轻干部参加区委党校青干班学习。

坚持利用网站、微博等新媒体开展职工群众工作。《松江工会志》编纂工作有序推进。工会信访、信息、统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不断壮大服务职工的实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一是基层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活力与广大职工的期盼不相适应,有待进一步激发;二是工会工作者队伍和能力与日益壮大的工会组织规模不相适应,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会工作考核机制与引导激励基层工会工作开展不相适应,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使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2014年主要任务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各级工会组织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和市第十三次工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区总工会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总方针,立足工会本职,服务松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区第四次工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努力为广大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开创松江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发挥“教育”这一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创新活力

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组织职工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拥护支持参与改革,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用职工梦铸就中国梦。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积极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注重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引领广大职工为建设美丽松江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大力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广泛征求、深入查找工会领导机关和领导班子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代表好、服务好广大职工群众,深入基层调研,倾听职工心声,反映职工需求,解决职工困难。在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松江区总工会2014年农民工工作要点》,切实加强对农民工帮扶服务。下基层接受地气,克服工会工作机关化和形式主义的倾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松江实际,贯彻落实上级做出的各项工作部署、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推动各级工会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落到实处。

发挥先进文化引领。顺应新生代职工群体的发展变化,加强对职工文化的引导,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把加强企业文化作为开展工会工作的重要抓手,开展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组织松江区第三届职工体育节,结合“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周”等时机,开展系列职工文艺、体育等活动;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松江区“百姓明星”、“感动松江”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丰富职工群众文化生活。开通松江工会官方微信,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网络、强化信息化手段。通过松江工会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平台,提高对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二、围绕“建会”这一核心任务,不断增强服务职工的组织力量                                                                                                                          

加大工会组建力度。健全完善党工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区、街镇两级联席会议的合力效应,按照“主攻实体型、突破商业服务业、扩大体制内会员吸纳”要求,重点推进百人以上及有影响力的企业建会,抓好50人以上实体型企业建会,拓展25人以上企业建会;以岳阳、中山、方松、永丰四个街道辖区为重点,加强商业服务业领域建会;加强劳务派遣工入会,将机关事业单位劳务派遣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体系中来;加强“百企千岗”公益岗位职工入会工作,继续抓好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建设,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整合工会组建资源。依托人保、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联合下发建会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借势借力促进企业建会,并积极出台激励机制,调动职能部门协助建会的积极性。推动有政治身份企业经营者带头支持工会工作由区级层面向镇、街道延伸,推进街镇党代表、镇人大代表等有政治身份企业经营者所在单位建会全覆盖。重点关注正在申报上市的公司组建工会,督促尚未建会的企业建会。加强产业园区工会组建工作调研,积极推进行业、园区、楼宇企业组建工会。

推动职工之家创建。建立健全合格职工之家创建机制,根据企业所有制不同,制定创建和考核的标准,加强对合格职工之家创建的分类指导;建树一批优秀职工之家,发挥优秀职工之家典型示范作用;完善职工之家运转机制,将“双亮”活动与创建合格职工之家有机结合,通过“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会员评议职工之家等工作,提升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工会的规范化运作。

三、发挥“素质”这一核心动力,不断提升广大职工服务松江经济社会建设的能力

激发职工群众创新活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工会作为“职工之家”,要整合资源大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比赛,完善区级、街镇级、企业级三级劳动竞赛机制,试点基层工会承办劳动竞赛活动,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探索创新劳动竞赛激励机制,注重与职工职业生涯、企业发展相结合,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参赛热情。继续做好“五小”活动评比,激励广大职工在生产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举办首届松江职工科技节,表彰一批科技优秀个人和集体,激励广大职工勇于进行科技创新;对职业技能等级晋升到技师、高级技师的职工给予奖励,加强与人保局等部门联动,对高级人才、高级技师等人才队伍进行集中调研,选树一大批技能型创新领军人物,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创建第三批“松江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

提升职工群众素质能力。按照市总实事项目工作安排,实施工会职工EBA培训助推计划,对考试合格的职工一次性奖励全部学费。依托区委党校、松江电大、街镇成校,继续办好班组长培训、女职工周末学校等,努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发挥女职工建功立业作用。在职工群众中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宣传,提高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意识。推动落实好教育附加费的使用,积极争取用于区域性重点项目和有关建立职工培训平台的资金,不断增强职工培训经费支持。联合东方社区信息苑,积极对农民工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加大“职工书屋”创建力度,开展读书征文等评比活动,充分发挥“职工书屋”作用。

四、抓住“维权”这一核心职责,不断加大保障广大职工权益力度

全面落实职代会制度。加强贯彻落实《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力度,提高职代会建制率和覆盖面,继续保持国有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全覆盖,实体型非公企业建制率达80%以上。充分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作用,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各职能部门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加强对各类企业的分类指导,联合国资委,完善提高职工董监事制度在国有企业中的作用,提高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运行质量,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点;充分利用区人大执法检查契机,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检查。

健全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建立集体协商、工资协议“要约”行动长效机制,着力推进新建会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加强街镇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建设,加大培训企业职工方协商代表力度;发挥松江区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对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分类指导,整合多方资源,在巩固建制率90%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协商的质量。推进工会法人资格登记工作,力争基层工会法人资格登记率达80%以上。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推进“安全生产1000班组”创建工作,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建立松江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加大300人以上规模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力度。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大调解”体系建设,切实当好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积极协助党政妥善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增强工会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有效性。坚持做好春节前后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监督检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发挥工会法律援助中心作用,加强工会法律援助服务队伍建设,加大工会与基层司法所合作,借助专兼职法律援助工作者和志愿者力量,及时化解劳动关系争议矛盾。

五、突出“服务”这一核心理念,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的多样化需求

推行工会会员服务卡。工会会员服务卡的推广使用,是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的重大实事项目,关系到广大工会会员的切身利益。区总工会将根据市总提出的“全面启动、分步实施、总体谋划、重点推进、个人自愿、组织办理”的要求,结合松江实际,在全区建会单位工会会员中推行上海工会会员服务卡。区总工会将专门成立工会会员服务卡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和配备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构建由职工援助服务中心,镇、街道、开发区、委、局工会和基层单位工会组成的三级网络,借助多方力量,全面启动,分步实施服务卡办理工作,2014年计划办理3万张会员服务卡。 

打造工会服务品牌。加强服务职工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劳模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劳模服协商指导员、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关系协调员“三员”培训班等,全面提升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让工会干部“有能力办事”。

增强工会基层力量。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将工会组织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增强基层工会工作活力,加大对街、镇、开发区、委、局工会上缴工会经费的回拨奖励力度,让基层工会“有钱办事”。壮大基层工会队伍,根据全总和市总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业园区等工会组织建设,培育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的要求,结合松江区工会干部管理体制和机制情况以及各镇、街道、开发区工会需求,建立松江区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进一步强化镇、街道、开发区工会人员力量,让基层工会“有人办事”。适应社会新要求,发挥工会组织作为枢纽性组织作用,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各位委员、同志们,松江当前进入全面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松江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重要使命。我们要在中共松江区委和上海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务工作的整体水平;做实职工“一日捐”、“春风行动”、高温慰问、“金秋助学”、“元旦春节送温暖”等品牌服务项目,并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做好一线职工体检和疗休养等品牌服务工作,注重加大对一线职工的服务力度,区总工会继续为组织职工到市总工人疗养院体检中心体检每人补贴100元,加大对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的关心力度;拓展各类职工保障计划的参续保和给付工作,做好公共服务行业职工、退休职工保障计划,不断扩大保障工作覆盖面;加强帮困资金管理,深化关爱困难女职工、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参与社会实践和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工作

夯实服务职工群众基础。建立科学公正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优化对基层工会的考核指标,充分发挥对基层工会工作的导向作用。加强财务经审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工会建帐率和工会经费收缴率,建立、健全工会经费预决算制度和预决算执行情况审计制度,完善审计整改督查制度和情况反馈报告制度,促进基层工会加强财务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好工会信访、信息、统计等各项工作。完成《松江工会志》出版工作。

六、把握“能力”这一核心要素,不断提升服务广大职工的水平

提升工会干部能力。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健全镇、街道、委局工会主席例会制度,完善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制;召开片区工会工作例会,加强对重点问题的调研;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江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以需求为导向,设置培训项目,形成集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工会工作实务于一体的菜单式培训项目,依托市工运学院、区委党校、社区学校等教学资源,加强对工会主席、新建工会企业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干部的培训,进行街镇工会干部处理劳动争议实务培训,举办集体设宜居乐业的现代化新松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陈军康在松江工会组织工作会议暨街镇(开发区)工会主席例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 洪浩在松江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