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领导讲话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冯萍在松江区总工会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5/9/22 14:16: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5年7月28日)

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   冯 萍

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四届区委八次全会和市总十三届六次全会的工作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建设宜居乐业的现代化新松江作贡献。

一、上半年工会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和市总领导下,全区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和全总、市总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转变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依法建会、依法治会、依法兴会,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精心组织举办好“五一”庆祝表彰大会,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今年是全国劳模和市劳模评选表彰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共评选出全国劳动模范2名、上海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27名和市模范集体9个。隆重召开松江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举办了一场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劳动模范事迹展示活动,以劳模微电影、松江工会微信、劳模漫画、松江农民书、电视散文、情景剧与沙画、百姓访谈、全国劳模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了当代劳模的风采,编纂《劳模风采》书籍,制作劳模事迹展板巡回宣传。通过《劳动报》、《松江报》、松江电视台、“松江工会”官方微信等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焕发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邀请全国劳模、上海市政府参事、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包起帆为非公企业职工作题为“创新助圆中国梦”的科普讲座。    

二是聚精会神抓好职工权益维护,大力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以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为抓手,促进企业工会规范化运作。精心参与市人大在松召开的《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监督调研片区会议,广泛开展对《条例》的宣传。大力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上海恩梯恩精密机电有限公司、上海旭福电子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荣获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集体,上海恩梯恩精密机电有限公司工会在上海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区总工会荣获上海市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制度建设,集中开展平等协商“要约行动”,共向667家企业发出了“要约书”。认真开展预防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工作,上半年,区总工会共上报市总群体性劳资纠纷15起,已全部结案。大力开展职工法律援助工作。职工法律援助来访、来电、咨询共318件,涉及职工654人次。受理职工申请法律援助案件共15件,已结案14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85万余元。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147户(建筑企业26户),涉及农民工1.6万人。

三是持之以恒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充分调动职工群众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积极性。推进“当好科学发展主力军、打好创新转型攻坚战”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激发职工群众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出台《开展职工劳动竞赛,促进劳动技能提高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提高松江区职工技能素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实干奉献、岗位成才”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建立职工劳动竞赛的三级联动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跨部门协同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和相关制度建设,促进职工劳动竞赛持续稳定地开展。大力推进职工科技创新活动,选树领军人物。上海盛法电器仪表有限公司张丽丽荣获第十届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荣誉称号。命名表彰松江区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和松江区职工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区总工会荣获第六届上海职工科技节优秀组织奖。以“弘扬企业安全文化,加强班组安全管理”为主题,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区总工会在上海工会劳动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上海申新电气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六连冠。充分发挥教育附加费的作用,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切实提高职工技能素质。

四是扎扎实实做好服务职工工作,使工会组织的关爱惠及广大职工。大力推进服务职工实事项目,职工晋升技师奖励5.2万元,新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2万张,为6.4万张工会会员服务卡进行注册,组织2665名职工开展疗休养和1521名职工进行健康体检,新建“爱心妈咪小屋”7家,组织126名职工参加初级工商管理培训。精心组织开展元旦春节送温暖、职工“一日捐”、金秋助学、困难职工救助、农民工帮扶等活动。全区共有69573名职工参加“一日捐”活动,累计捐款312.61万元。全区工会组织为5596名困难职工提供帮扶救助,发放慰问金428.6万元。组织27.1万人次在职、退休职工参加各类保障计划,参保金额达1403万元,为7929人次办理给付金790万元。组织好劳模“三金”发放和体检疗休养等工作,向全区劳模发放春节慰问金、特殊困难帮扶金、低收入补助金78.66万元。大力开展职工文化建设,举办松江区第三届职工文化艺术节,举行松江区第五届职工文艺创作作品汇演,共有来自22个镇、街道、委局及直属公司工会的42个节目参演,部分原创节目很好地反映了工会工作,充分展示了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力加强工会新媒体建设,努力使工会组织在新媒体中占领阵地、发出强音,“松江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在全国工会系统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曾排全国第一,并始终位居全市各区县工会前列,有效扩大了工会工作的影响力,有力提升了“松江工会”服务职工、宣传职工、引领职工的能力,传播了正能量,广大工会干部运用新媒体创新工会工作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以“松江工会”为龙头的全区工会系统微信等新媒体群正在逐步形成,为进一步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扎实做好工会网上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是同心戮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提高维护职工权益的组织能力。积极争取区委支持,首次由区委召开松江区党建带工建推进实地实体型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会议,将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大党建格局中。加强对工会组建、职代会建设、集体合同签订和工资协商等企业工会规范化运作情况的调查研究,制定了《松江区推动实地实体型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实施办法》。各街镇积极落实区委会议精神,充分调动各方社会资源合力推进工会组建工作,上半年全区已建独立工会150家,吸纳会员1541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3家,其中,洞泾、泗泾已完成全年组建任务,新桥、九亭已完成全年过半任务。组建九峰人才服务公司工会,完成5500多名机关劳务派遣人员入会。

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推动各级工会组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使用好工会会费。强化工会干部培训工作,以“三法三条例”为主要内容,举办了“松江区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班。上半年区镇两级工会共举办各类工会干部培训班13期,参加培训人员达700多人,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工会主席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制定了《松江区总工会关于认真抓好工会专项资金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不断加大对工会经费的审计监督力度。完成对《松江工会志》的评审。

上半年工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松江经济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机关化、行政化的倾向在各级各类工会组织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会的基层基础工作总体上仍较为薄弱,特别是“小三级”工会人财物不足,影响了工会组织功能作用的有效发挥;二是一些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的方式方法单一老套,工作不接地气,削弱了工会组织应有的动员力、号召力和影响力;三是部分工会干部的能力跟不上形势、任务和环境发展变化的要求,群众观念淡薄,服务能力欠缺,畏难情绪浓厚,制约了工会工作的健康发展。面对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痛下决心,在改进工会运行机制以及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来。坚守工会工作的主战场,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法定职责,把工作重心更多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利下放,着力破解工作中的瓶颈难点问题,为推动松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任务

下半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统领,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敢于争先的锐气,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在推动松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松江工会新作为。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工会组织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影响力

在职工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形势任务教育,把职工群众团结凝聚起来,为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阶级基础,发挥应有的功能作用。

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级工会干部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通过召开学习研讨会、座谈会和举行报告会,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五一”庆祝表彰大会讲话、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抓好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等的学习宣传工作,用中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引导职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新时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凝聚起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生动活泼的职工群众性实践,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加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三要探索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加强对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对策研究,主动适应新生代职工群体的需求,紧跟职工的兴趣点、聚焦职工的兴奋点、关注职工的利益点,进一步深化以“松江工会”微信平台为龙头的网络宣传工作,不断丰富“松江工会”微信内容,打造扁平化互动式的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模式,构建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牢牢把握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有效性和影响力,把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加强职工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更好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聚焦松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增强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

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工作大局,大力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参与技术创新实践,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

一要以职工劳动竞赛为平台,发挥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一是完善区级、街镇级、企业级三级劳动竞赛机制。组织开展松江区职工劳动竞赛活动五个系列专场,即机关食堂职工厨艺竞赛、机关青年职工实务技能竞赛、职工劳动保护消防技能劳动竞赛、职工叉车劳动竞赛和纺织行业职工劳动竞赛;指导街镇级、企业级工会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一线职工劳动竞赛,进一步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二要以职工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激发职工群众创造活力。深化松江区职工技术创新能手“名师带徒弟结对活动工作点”和“培育名师工作点”创建工作,加强对工作点的指导、服务和评审考核。征集新一轮松江区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松江区职工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和职工节能减排专项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带动广大职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使一线职工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一大批基层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三要以开展职工教育培训为抓手,全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积极推动地方教育附加费专项资金的使用,全方位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工作。创建第四批“松江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聚焦松江人才发展要求,配合实施首席技师培养计划,推进企业、行业建立首席技师制。继续做好职工EBA培训工作,大力开展班组长培训工作,努力造就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职工队伍。

(三)进一步深化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积极应对松江经济结构调整、劳资关系矛盾多发频发等新情况新挑战,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靠前站位,加强维护职工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会的独特作用。

一要完善劳动争议调处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倡导和构建企业与职工和谐发展、合作共赢的劳动关系。密切关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关停并转迁等对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带来的影响。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劳动合同制度,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健全工会预防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履职情况向街镇党(工)委的通报制度,完善相应的预警机制、发现机制、报告机制和调处机制,助推工会组建、职代会和集体协商建制三项重点基础工作,确保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要大力推进职工实事项目,满足职工群众需求。开展职工EBA培训、职工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奖励、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工会会员服务卡、职工疗休养、职工健康体检、女职工“爱心妈咪小屋”等实事项目,提高工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满足职工群众需求。

三要深入开展职工帮困送温暖工作,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做好职工各类保障计划,建立完善“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的帮扶工作格局。做好“金秋助学”、国庆“三定”帮扶、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开展高温慰问活动,检查指导企业落实好夏季职工劳动保护政策,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生命权、健康权。

(四)大力推动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建设,提高工会组织的内动力

加强工会民主建会工作,着力转变建会方式,发挥企业职工在建会中的主体作用,把基层工会组建抓实抓细,落实职工会员在民主管理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一要大力推进实地实体型企业工会组建,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坚持党工共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原则,重点聚焦实地实体型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贯彻落实好上半年召开的党建带工建推进实地实体型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区集中力量,通过走基层、访企业、下发建会告知书等形式,加大组建力度,运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整改意见书”、“处理建议书”,督促企业建会。探索推进会员实名制,建立健全工会会员会籍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制度。聚焦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和行业,大力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地将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体系中。

二要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维护职工民主权利。进一步深化职工之家创建工作,加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大力推进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深化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对违反《职代会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企业,工会要敢于“亮剑”,运用“整改意见书”和“处理建议书”,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法人登记和银行开户建账工作。编制企业工会实务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实地实体型非公企业工会的基本标准和运作流程。成立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沙龙,为工会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三要突出工会维护职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大量“体制外”职工需要去组织,职工的合法权益亟需工会组织去维护,职工日益增强的维权意识及其维权行为亟需工会予以有序引导。下半年实现民非组织的建会工作有新突破,推动百企千岗人员入会。扩大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开展以区统一招聘、街镇管理的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试点,充分发挥民非组织在工会中的作用,积极探索推动建立街镇工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战斗力

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努力破除工会组织机关化、行政化倾向,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组织能力。

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工会工作要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立足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职工群众,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职工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

二要改进工会干部工作作风,永葆工会组织的先进性。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动思想教育,转变思想观念,强化群众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迈,找准症结、把握规律,以务实精神解决突出矛盾和瓶颈难题。做好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将更多的工会资源向基层工会倾斜,更多关爱公共服务一线职工,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职工群众身上,努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完成《松江工会志》出版。

三要创新工会工作方式,始终坚持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工会组织必须始终站在党和职工群众的立场上,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开展一切活动要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标准。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职工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争当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顺应新生代职工群体的需求,充分发挥新媒体快速、便捷、互动、共享的特点,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开展工会工作,大胆探索“互联网+”与工会服务保障工作,用“互联网+”的思维与理念,创新工会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为我们全面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在区委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豪迈的勇气、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推动松江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上一篇: 陈军康在松江区总工会四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 陈军康在松江区总工会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