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学习思考 首页 >> 学习思考 >> 正文
合晶硅公司工会认真履职 自觉参与工会改革
[ 发布日期:2017/2/4 9:33: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上海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工会面对石湖荡镇非公企业工会改革方案(试行)实施的契机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公司是一家从事半导体超大集成电路用硅材料生产的台资企业,职工有400多人,职工的入会率95%。面对改革,工会要做工作是大量的,为认真搞活非公企业工会,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活力,把非公企业工会建成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公司工会坚持结合实际,扎实工作,认真做好工会改革的宣传者、实践者、推进者。

一、加大履职力度,做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宣传者

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非公企业工会需要建立新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使工会组织发挥应有的作用。当公司工会主席刚听到改革方案这个消息时,认为自己在企业已干了30多年,担任工会主席也有10多年,搞工会工作无非是“船到桥头自然直”。但看到了改革方案后,对他触动很大,及时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多次学习改革方案,使大家知晓了工会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次改革是伤筋动骨的改革、是骨子里的改革、是全方位的系统改革,改革改到了点子上。面对新形势,要明确工会的工作定位,负起应担的职责,自觉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积极投身改革。为使改革方案在基层工会真正得到实施,公司工会注重发挥教育职能的作用,做改革的宣传者。加大向职工宣传力度,利用业余时间,见缝插针,在晚上、双休日时间,与职工同坐一条板凳,向每一名会员宣传改革内容,让大家知晓改革带来的好处,改革带来的实惠,使新来的职工自觉加入工会,与工会风雨同舟,共振企业兴旺。

二、深化工作抓手,做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实践者

在改革方案的实施中,公司工会干部注重以身作则,正确认识形势,明确意义所在,把握有利时机,助推工作发展,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在职工入会前,工会在对职工实施岗位培训中,又进行会员会费缴纳教育,使职工自觉养成每月缴纳会费的习惯,为工会开展文体、疗休养、体检等活动打下物质基础。比如:会员和职工差别化待遇,以会员缴纳会费的150%增值返利于会员等,有效推动新职工主动加入工会。为确保工会把工作做精,把事情做细。在实施改革方案中,坚持服务企业、服务职工,让更多的职工积极参与到企业发展中来。针对企业特点,组织职工参加各类文化和专业技能培训,提升职工的综合业务素质,使职工积极投身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动,做到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钻研业务技能,争当智力型职工,公司先后有1人获得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标兵称号,2人获得松江区科技创新优秀奖称号,获上海市科技创新项目优秀奖3项。

三、坚持扎实工作,做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推进者

世上本无路,走得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在实施改革方案中,公司工会边工作、边实践、边总结,在总结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推进的力度,将改革方案精神,既渗透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又把改革方案结合工会的实际,逐条逐条细化对照,尽量做实、做深、做透。在与职工畅通交流,良性互动的同时,又注重不断拓展和创新工会工作,提高工作效率。针对国际市场对出口光伏电子产品不公正待遇现象的发生,使企业遭遇困难,职工在岗位、职务、收入等方面受到影响时,公司工会结合改革方案的实施,注重形成企业党政工三方面的合力,发挥会员在工作岗位上的作用,在促进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上精准发力。组织会员开展“岗位创新和工作创优”为目标的优秀职工和工程师评选活动,收到明显成效。去年底,又组织70名职工参加中(高)级技能的上海市级技术考核,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充分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在实施改革方案中,还注重把厂务公开栏设置常态化,确保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案必须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保障职工的民主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改革是创新之路,公司工会干部在实施改革方案中,注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职工关心的问题,既用职工易于接受的语言和方法加强交流沟通,又善于对各种模糊和陈旧意识进行引导,实时了解职工的内心想法,及时掌握职工心声,对涉及职工权益的事件敢于发声、有效发声,尽心尽力为职工服务。坚持在服务改革中,当好一名“想办事、会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的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石湖荡镇总工会)

↑上一篇: 永丰街道总工会“四个坚持”推进女职工工作
↓下一篇: 2017年方松街道总工会工作打算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