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学习思考 首页 >> 学习思考 >> 正文
永丰街道总工会“四个坚持”推进女职工工作
[ 发布日期:2017/3/6 9:40: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组成部分,也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永丰街道总工会把女职工工作放上议事日程,注重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整体联动,全方位推进工会女职工工作,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有针对性地做好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的工作,使女职工以更高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

一、坚持同步推进,加强女职工组织组建步伐

街道总工会针对非公企业中女职工不断增加的特点,在全力推进工会组建的同时,牢固树立“同步意识”,坚持女职工组织的同步组建,不断扩大女职工组织的覆盖面,使女职工有自己的“娘家”。

一是同步布置把建立女职工组织纳入工会组建规划,在年初布置组建任务、下达指标任务时,落实女职工组织“同步筹备、同步酝酿、同步报批、同步建立”的措施,确保女职工组织同步组建。二是同步指导。成立建会工作领导小组,分片包干上门指导企业组建工会及女职工组织。通过数次乃至数十次的上门走访沟通,推进企业工会和女职工组织的同步组建。三是同步考核。把女职工组织组建工作纳入工会整体工作考核之中,不断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夯实女职工作基础,提高组织、引领、服务、维护女职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健全制度,确保女职工组织规范运作

按照“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要求,一手抓组建,一手抓规范运作,不断提升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是建立学习培训制度。把女职工干部素质提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综合素质提升与专业知识培训相结合。每年2次集中对女职工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交流学习活动。二是建立走访服务制度。通过每季一次的例会和走访企业,指导和帮助基层女职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服务职工的能力三是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女职工工作,建立和完善女职工委员会工作制度和岗位责任制,落实工作考核,使之贴近基层、贴近工作实际。—年组织一次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单位给予表扬。切实提高女职工的地位,充分调动女职工工作的积极性。

三、坚持搭建平台,发挥女职工组织重要作用

针对女职工人数占街道职工总数一半的特点,坚持做好服务工作,搭建女职工成长平台,在工作中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一是搭建女职工素质提升平台。搭建女职工岗位成才平台,充分调动广大女职工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的开展,学习典型榜样为突破口,让女职工学有榜样,赶有方向,不断推动女职工工作的新发展。坚持把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作为重点工作,促进女职工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推进学习型女工小组建设,激励女职工岗位成才,形成“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共推企业发展。二是搭建女职工权益维护平台。注重从源头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在签订集体合同时,同步狠抓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使合同签订率达100%。注重建立关爱女职工的维权、健康、帮扶等实事化服务机制,及时为女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做好困难职工家庭、患重大病职工的摸底登记工作,及时落实帮扶救助措施。为女职工举办 “日常互动模式”、女性“自我成长”心理辅导知识讲座,使女职工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有地方诉说,并及时化解矛盾,促进女职工以平和、愉悦的心情面对工作和生活,投入和谐企业建设之中。三是搭建女职工文体活动平台。组织女职工积极参与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组建由女职工为骨干的30支群众性文艺演出团队,常年活跃在街道广场文艺演出和各居民区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中,还经常参加区街道文艺演出。在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培养女职工的群体意识,展示女职工的新形象和新风貌,不断调动女职工生产积极性,营造团队合力,与企业共创双赢。

四、坚持真情服务、营造女职工组织“娘”家温馨

从构造和谐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稳定社会出发,加大对职工服务力度。坚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以心暖人,以情感人”的工作方针,激发女职工工作热情。

一是切实好女职工解难实事工作。注重把关心单亲、困难女职工纳入工会帮扶体系,协助解决女职工困难,并给予帮扶救助和精神关怀。深入基层,指导企业工会及时为女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建立“爱心妈咪小屋”、落实工作场所的更衣室设施,为女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利用办实事项目的开展,开展妇女维权宣传活动,共发放维权关爱资料500余份在社区学校组织女职工举办维权知识讲座,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并增强女职工自我维权意识二是积极建立女职工关爱服务机制推动和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做好关心女职工工作,为女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参加互助保障工作,把组织女职工参保放上议事日程,为女职工办理特种重病和住院补充保障计划手续有效地减轻困难女职工家庭的负担,增强女职工抗风险能力。三是坚持加大女职工劳动保护力度。注重使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为维护女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女职工参加安全生产培训,掌握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知识。组织女职工参加消防演练和创伤急救等活动,使女职工知晓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预防伤亡事故的发生。加大2年一次的妇科普查工作力度,使女职工的重症杂症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让女职工有健康的身体,愉悦的心情投入工作,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永丰街道总工会)


↑上一篇: 新桥镇总工会坚持做实民生工作
↓下一篇: 合晶硅公司工会认真履职 自觉参与工会改革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