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学习思考 首页 >> 学习思考 >> 正文
新桥镇总工会坚持做实民生工作
[ 发布日期:2017/5/24 10:02: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新桥镇总工会在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中,坚持以职工为本,通过重心下移,加大服务职工力度,采用四项举措办法,参与改善民生工作,使广大职工更多地分享社会发展成果,有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一、把握工会组建重点,提供改善民生组织保证。镇总工会参与改善民生,以基层工会为依托,推进工会组建把握三个重点。一是以加强“小三级”工会建设作为突破口,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会同镇工贸办等单位深入基层,加快工会组建步伐,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沟通联系,健全联席会议制度,上门指导建会工作,全力攻克建会难点单位,提高非公企业建会率。去年,建会­­75家、发展会员2760名。二是把农民工作为入会重点对象,壮大工会组织队伍。农民工已成为新桥镇经济社会建设生力军。镇总工会根据这一实际,着力在农民工集中地区、企业和单位组建工会,重点吸纳农民工入会。去年,共吸纳农民工入会2249人,占总数的81%。三是积极探索工会组建形式,加快建会步伐。以单独工会和联合工会为建会重点,不断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坚持在推进各类工会组织建立的同时, 注重提升建会质量。至今,全镇已建立实地实体型工会325家。

二、加大职工培训力度,抓住改善民生源头之本。镇总工会牢固确立“就业是民生之本”理念,采取三大举措为职工就业服务。一是建立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岗位培训。以镇成人中等技校为基地,对农民工、职工进行岗前、岗位职业技能培训,使职工掌握应知应会,有一技之长,适应岗位工作需要。去年,共培训职工500人次。二是实施菜单式培训法,适应不同行业需要。从新桥实际出发,联合开设家政、丝网花、保洁、保绿、电脑等技能培训班,并注重岗位培训与推荐上岗相结合,做到培训与上岗相对接。会同镇有关部门加大开展用工招聘活动力度,去年,共推荐上岗291人。三是加强职工深造培训,注重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为了给企业发展积蓄后劲,注重加大高新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发挥大中型企业的优势资源、技术先进、人才密集的特点,深入开展职工深造话动,引导职工参与企业科技攻关、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既为职工提升岗位技能水平,激发职工的智慧和创造活力,又为企业培训了一批具有现代化信息能力的知识、技能复合型的职工队伍,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三、抓住维权关键环节,加强改善民生机制建设。镇总工会认真做好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作,既利于有效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又对维护企业稳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畅通职工利益诉求渠道,构建职工权益表达机制。除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在劳动争议调解中的预警作用外,还对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沟通交流与上门疏导,拉近与职工的距离,从源头上把劳动争议及时消除在基层。二是积极推行平等协商、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提高一线职工工资收入。注重依靠党政赋予的资源,加强与劳动关系三方合作,不断提升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建制率、覆盖面。去年,全镇签订集体合同覆盖企业642家,覆盖职工20092人。三是建立职工代表大会的议事制度,维护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权益。通过坚持职代会制度,正确把握职工的心声,凝心聚力,共促企业健康发展。以日清制面、骁马机械(上海)有限公司为榜样,使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凡企业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宜,均召开职代会审议,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行,确保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健全帮扶保障体系,确保改善民生普惠落实。注重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促进社会和谐。一是完善职工互助保障体系,实现工会互助和社会救助有机衔接。去年,组织5800名职工参加各类互助保障计划,参保金额达221257元,超额完成区总下达参保任务,有23名职工共获得给付金10万余元,及时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二是深化送温暖工程,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元旦春节期间,通过拓宽帮扶资金渠道,加大帮扶救助工作力度,为102名困难职工,发放帮困金9.3万元;组织职工开展“一日捐”活动,共捐助11.5万元,用于开展大病、助学、一次性帮困等活动。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督,落实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加强职工的劳动保护、安全生产、卫生知识等教育培训,协助企业落实安全卫生措施,健全工会劳动保护责任制。组织上海申新电气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完善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工作机制。组织广大职工体检,确保身体健康。开展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做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增强职工自我保护能力,充分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为企业不断发展凝心聚力,创造正能量。

(新桥镇总工会)


↑上一篇: 沪杭路桥公司工会立足发挥基层工会职能作用
↓下一篇: 永丰街道总工会“四个坚持”推进女职工工作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