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领导讲话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松江区总工会四届十四次 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7/7/28 16:16: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松江区总工会四届十四次

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陈军康

(2017年7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区总工会常委会委托,我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上半年工会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松江工会认真贯彻区委、市总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群团改革精神要求和松江“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立足本职,服务引领职工群众,做实做强工会主业主责,不断深化工会改革,持续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为主线,在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上更进一步。

一是不断增强基层工会实力。2017年是街镇总工会换届年,区总工会积极争取区委支持,出台《关于认真做好松江区街镇(开发区)总工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永丰街道等13家街镇、经委等2家委局及直属公司完成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和女工委换届工作,2个街道成立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组建,重点推动实地实体型企业建会,不断健全基层工会组织体系,上半年,实地实体型企业独立建会123家,吸纳和发展会员43702人,新建联合工会31家,新覆盖小微企业458家。推动企业体制外职工单体入会,倒逼企业建会,已体制外吸纳236名职工入会。

二是不断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聚焦产业集聚区,在岳阳街道、新桥镇开展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动工会工作落地。加大对街镇“小三级”工会经费补助,对新建会单位、企业体制外发展职工入会等进行经费补贴。推进职工服务站建设,截至6月底,全区18家街镇(开发区)总工会基本完成职工服务站建设,叶榭、新浜、新桥等3家服务站获“最具人气、最有影响力、最让职工满意”职工服务站资助,并获上海市公益基地挂牌。开展先进职工之家评选和“会员评家”工作,促进基层工会规范化运作。推动启用新版《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工作,已完成法人登记1115家,其中新登记580家。

(二)以做好工会主业主责为重点,在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上更进一步。

一是加强工会法律援助。不断优化职工权益维护机制,着力构建法律援助、法律监督、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四位一体”的工会维权体系。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力量配备,新聘用15名劳动关系工作指导员,并制定出台《松江工会劳动关系工作指导员志愿者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区、街镇(开发区)两级工会共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协商调解、仲裁诉讼代理、代写法律文书等法律援助服务3300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900余万元。

二是强化工会法律监督。不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动集体协商和职代会制度规范运行,促进工会法律监督常态化。方塔中医院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永丰街道、国基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本田摩托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获上海市(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会同区人社局等单位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女职工权益保障等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继续做好工会预防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履职通报工作,督促未建会建制企业建立工会和职代会制度,推动4家发生群体性纠纷企业建会,在助推松江“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促进企业和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中积极发挥工会作用。扎实开展劳动保护,组织26家中小企业参加“工具包”试点工作并集中开展培训;与区安监局联合组织139家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1.5万名职工参加全国职工安全知识竞赛。

(三)以推动职工素质能力提升为着力点,在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上更进一步。

一是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成功举办松江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全国、上海市、松江区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和先进职工之家。为提振广大职工精气神,区总工会精心创作了《撸起袖子加油干》MV主题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区委的领导下,唯实唯干、克难奋进,为松江大刀阔斧推进转型发展,走出一条新路而不懈奋斗,在职工群众中引起很好反响,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纷纷传唱,松江电视台、松江人民广播电台滚动播放,松江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劳动报、搜狐网、东方网等媒体纷纷报道,汇聚了推动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

二是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围绕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和松江建设G60科创走廊的中心任务,推动职工科技创新,广泛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和职工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征集、命名活动,继续实施职工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奖励计划,授权发明专利奖励计划和高级技师带教师傅奖励计划。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市总工会科技创新活动,组织申报2017年度“上海工匠”,在第二十九届上海市优秀发明大会暨2017年上海职工科技节上,松江13项优秀发明项目和职工创新成果荣获奖项,其中4个项目获得金奖,区总工会荣获上海职工科技节优秀组织奖。

三是推动职工素质能力提升。围绕建设科创松江的要求,注重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不断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围绕松江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的中心任务,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职工文明素质;会同区人社局等部门组织职工技能大赛、开展职工培训专项检查等工作,注重发挥好地方教育附加资金作用。积极开展职工初级工商管理(EBA)培训和女职工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加强职工阵地建设,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推进区工人文化宫新宫建设,完成了文化宫新宫选址和建筑方案招投标工作。

四是推动“互联网+”工会工作。按照推动工会工作网络化的改革要求,积极利用“松江工会”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宣传工会工作、引领服务职工,“松江工会”微信公众号再次荣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奖,在全国9000多家工会新媒体中位列第13名,上海各区排名第一,有效扩大了松江工会在全国的影响力。同时,不断拓展优化网上工作功能,依托“申工社”APP平台,为职工提供网上入会、网上维权等工会服务,朝着工会服务全覆盖、工会工作全天候的目标又迈进坚实的一步。

(四)以做好服务职工工作为中心,在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上更进一步。

一是抓好工会实事项目。广泛听取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制定印发《<2017年松江工会职工维权服务实施方案>等十二个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形成维权服务、技能提升、文体服务、健康服务、生活服务、帮扶救助6大类12个实事项目。做好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办理和注册工作,新办理会员卡28774张,会员专享基本保障已累计给付57人、给付金额76万;继续推动爱心妈咪小屋建设,35家企事业单位申请新建妈咪小屋,积极开展妈咪小屋星级评定工作;不断打造妈咪小屋升级版,鼓励企业工会积极建立职工亲子工作室,4家基层工会挂牌上海市职工亲子工作室创建点,解决职工后顾之忧;组织6313名一线职工、各类先进参加体检、疗休养计划,其中,为2173名职工补贴体检费用20余万元。

二是做好帮扶和保障服务工作。做好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共组织30万人次职工参加各类保障计划,参保金额1732.51万元;为4600人次职工办理保障计划给付手续,给付538.16万元。切实做好职工帮扶救助工作,不断完善帮扶救助机制,组织动员全区7万多名职工捐款359.47万元;为4609人次困难职工发放帮困金134.68万元;为1625名女职工申报免费“两病”筛查;对82名退休困难劳模提供家政配送服务;积极应对上海百年一遇的高温天气,全区各级工会积极争取各级党政班子领导支持,区四套班子、区总工会、街镇(开发区、委局)党政班子及工会组织和广大基层工会“四级联动”,扎实做好高温慰问工作。

(五)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抓手,在推动工会工作创新上更进一步。

一是加强工会工作考核。以科学合理为原则,制定出台《2017年松江区工会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结合区总工会重点、难点工作,专门与各街镇(开发区)总工会签订《2017年松江工会工作目标责任书》。同时,注重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建立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与各类评先评优工作、工会活动项目安排、工会经费支持等方面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工会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全总和市总要求部署,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参加全总工会干部教育特色培训、县处级工会主席培训和赴台湾交流考察劳动关系调处工作。组织开展松江区工会干部培训班,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财务、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等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双重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工会工作者薪酬管理、职工培训、职业晋升、绩效考核及退出机制。

三是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对本级预决算审查审计监督,规范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开展工会经费使用情况专项督查,松江区荣获“上海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特等奖”。扎实做好工会财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不断完善女职工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女职工各项工作。

松江工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对照群团改革中提出的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和松江“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工会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压力和挑战,主要包括:一是对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改革推进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快;二是围绕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推动职工素质能力提升,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推动工会组建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促进工会规范化运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面对存在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会工作中,松江工会将牢固树立职工为本的理念,切实履行工会主业主责,唯实唯干、克难奋进,努力推动松江工会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二、2017年下半年主要任务

2017年是松江实现“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的关键之年,是松江工会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要坚决贯彻区委和市总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切实履行工会职责,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努力为推动松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松江“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投身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

聚焦松江新一轮发展目标,加强组织引领,激发职工群众主人翁意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服务松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使命担当。

一要加强思想引领,提振广大职工群众精气神。认真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工会工作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向基层一线职工群众,广泛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教育活动,切实把中央、市委和区委的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传达到一线职工,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区委的要求上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面向基层、面向职工,举办松江区第四届职工文化艺术节,突出“群众性、广泛性、艺术性”,采取区总工会、街镇(开发区)总工会、委局及直属公司工会和企业工会三级联动方式,自下而上、广泛开展,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唱响“中国梦、劳动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主题。

二要加强组织引导,发挥产业工人队伍主力军作用。围绕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根据市委、区委和市总有关要求,联合区发改委、区委党校等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松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调研,找准松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松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措施,并把市委、区委、市总工会出台的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实现松江“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中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作用。

三要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推动职工素质能力提升。围绕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组织动员职工群众持续开展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征集和命名活动,继续实施一线职工晋级技师、高级技师、专利发明奖励计划等,深化松江区职工技术创新能手、“名师带徒弟结对活动工作点”和“培育名师工作点”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创建新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行业领军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继续实施职工初级工商管理(EBA)培训助推项目,全力提升一线职工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效用,确保将资金更多地用于职工的技能素质提升。做好女职工周末学校,加大对女职工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职工书屋建设力度,充分发挥职工书屋文化功能,推动职工数字书屋建设。

四要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搭建职工成长成才平台。根据各地区、各行业及企业发展重点,深入推进以“技能型、创新型、优质型”等为重点内容的群众性劳动竞赛,坚持由区总工会搭建劳动竞赛展示平台,各街镇(开发区)总工会,部分委局及企业工会主办相关领域劳动竞赛的原则,分区级、街镇(开发区、委局)级、公司级三级实施,自下而上、广泛开展,不断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技能发展机制。

(二)聚焦深化工会改革,在创新工会工作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围绕“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的群团改革要求,进一步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去除“四化”,切实增强“三性”,把工会组织真正建成“职工之家”。

一要全面推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在上海总结推广“顾村经验”的专题会议精神,制定出台《松江区总工会关于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半年,在全区范围内分两批推动各街镇(开发区)开展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聚焦瓶颈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坚持依靠职工群众,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舆论手段,不断破解建会难、职工会员意识不强、非公企业工会干部积极性不高等难题,切实增强非公企业工会组织活力。注重改革实际成效,把非公企业工会改革作为考核各街镇(开发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要积极争取各街镇(开发区)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加大财力保障和支持力度,实施工会经费差异化管理和企业工会主席津补贴制度,推动建立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经费保障的长效机制。

二要全面加强工会组建。抓好实地实体型企业工会组建、中小微企业建会覆盖、商业服务企业工会联合会的组建以及新社会组织单位工会组建,特别是要推动有影响力企业组建工会,采取党工共建推进企业建会;将特殊人群纳入工会组织,做实企业体制外职工入会工作,深入开展“两非一无”群体的入会建会、会费收缴、会员服务项目等工作,继续开展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依托申工社APP平台,继续做好职工网上入会工作,倒逼企业建会;积极推动工会规范化运作,深化企业合格职工之家创建,建立规范化运作量化评价指标。

三要全面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积极顺应新形势,不断加强网上工会建设,以“松江工会”微信、微博、网站为载体,不断完善网络工作平台,以扩大覆盖面、提高精准度、增强互动性为原则,不断拓展优化网上工作功能。特别是持续做强做好“松江工会”微信,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积极整合资源,叠加、增强与优化“松江工会”微信服务功能;继续推动各基层工会加快网络新媒体建设,建立各街镇(开发区)总工会微信矩阵,不断壮大松江工会“两微一站”信息员、通讯员和网评员队伍,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工会主导、党政支持、社会参与、职工互动、上下融合、全天候全覆盖的“网上工会”。

(三)聚焦工会主业主责,在服务引领职工中展现工会组织作为。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维护好职工群众的权益,服务好职工群众的需求,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

一要抓好职工权益维护,做强职工法律维权品牌。积极探索在区法院建立区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志愿者值班点,建立联动机制,合力推进劳动关系矛盾的预防调处。做实做强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人事仲裁院工会法律援助窗口工作,加大对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及案例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加强松江工会劳动关系工作指导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强化对各基层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的指导,确保全区各级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处、法律援助数量达到本区劳动争议案件总量30%左右。精选优质律师事务所,进一步扩大签约律师事务所的范围。继续抓好26家中小型企业职业安全“工具包”项目试点工作,加强劳动保护培训,年内做到全区非公企业工会干部劳动保护业务培训全覆盖。

二要抓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工会法律监督向劳资矛盾预防化解和工会组建、职代会、集体协商建制与规范运作延伸,促进法律监督工作常态化。重点对群体性纠纷企业开展法律监督,积极利用《整改意见书》、《处理建议书》,倒逼企业建会建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农民工欠薪情况检查和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继续加强劳动争议的预防预警工作,进一步推进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全面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联合区人大组织开展职代会制度执行情况调研检查,推动非公企业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国资委共同推进公司制企业加强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工作。

三要抓好工会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做实做强职工援助服务工作,理顺区总机关与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的关系,实行管办分离,加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努力实现“援助服务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的转型发展。坚持职工需求导向,继续实施好职工体检、疗休养、会员卡办理、爱心妈咪小屋建设等各类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目标,让更多职工受益。加强职工服务站(点)建设,延伸工会服务手臂,建立健全职工服务站工作制度。探索在企业集中的园区建立职工服务点,不断完善服务职工体系。继续做好做优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传统工作品牌,深入实施好困难帮扶、就业援助等各项工作,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

(四)聚焦工会自身建设,在提升工会干部能力素质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工会干部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要持续抓好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坚持用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工会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继续依托市工运学院、区委党校、镇、街道的社区学校资源,形成上下联动的培训机制,开展各级工会干部培训,不断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工会工作者日常管理、考核及培训,做好新一批工会工作者的招聘工作。

二要统筹做好工会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总要求,强化工会经费使用监管,积极引入社会审计,建立并完善工会内部审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职工会员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组织开展直属工会及其所属基层工会主席离任审计和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确保工会经费规范化支出;继续推进工会经费收缴和企业银行独立开户建账工作,探索工会经费差异化管理,让更多的工会经费用于一线职工群众;继续做好女职工权益维护、女职工周末学校、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各项女职工工作;进一步抓好信访、信息、统计等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当前,松江进入转型升级攻坚期,松江工会进入深化改革关键期,让我们在区委和市总的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克难奋进争领先,为松江实现“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作出工会组织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徐卫兴在区总工会四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 在区总工会四届十三次全委 (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