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学习思考 首页 >> 学习思考 >> 正文
沪杭路桥公司工会立足发挥基层工会职能作用
[ 发布日期:2017/10/12 10:27: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上海沪杭路桥实业有限公司工会坚持履职,认真发挥维护、参与、教育和建设四项基本职能的作用,把竭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夯实工会基础工作,有效促进公司持续发展。

一、围绕公司发展,加大工会组织履职力度。

组织职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是履行工会职能的重要方面,是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公司工会在创建“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中,组织职工开展收费服务、道路养护、清扫保洁、排堵保畅,以及岗位培训、岗位比武、岗位成才和心灵美、语言美、形象美、环境美等活动,又注重在大练兵、大比武和劳动竞赛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中选树红旗班组和服务明星,在先进榜样的激励下,公司又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优秀职工和先进班组,使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工作,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二、开展“创争”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新形势下,职工加强学习是永恒主题,公司工会注重强化职工学习意识,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提升职工文化知识、业务技能和科学技术素质,引领职工打牢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敬业、乐业、爱业理念,使“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进一步深入人心,进一步拓展职工视野,挖掘职工潜能,激励职工创新劳动,不断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打造公司品牌扎实工作。

三、深化厂务公开,保障职工民主管理权益

坚持加强和推进职代会制度建设,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操作,在深入推进厂务公开中实施企情发布会,稳步推进班组管理决策民主化,考核结果公开化,尊重职工群众主体地位,让职工知情、让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活动,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广泛开展围绕企业发展为内容的合理化建议、献计献策和班组QC小组活动,不断增强降本增效、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和工作成效,积极营造职工岗位成才的民主公平环境,进一步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为公司发展发挥职工聪明才智。

四、关爱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会“娘家”作用

为满足广大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立足加强具有企业特点、符合职工需求的企业文化建设。注重加强人文关爱,关心职工工作条件、环境卫生和身体健康。坚持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创新活动形式,不断丰富广大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深化帮扶工作,建立困难职工家庭档案,重点做好职工患病住院、家中遇有重大变故、单亲家庭或子女上大学困难家庭的帮困工作,让职工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充分调动生产积极性,与企业共创双赢。

五、抓好班组建设,促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为适应企业发展要求,不断落实具有企业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制度,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企业发展。一抓班组,工会协同党政,同心协力,把班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定期召开班组建设和管理的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充分发挥班组的团队作用。二抓基础,健全制度,完善体系,强化班组管理工作,注重加强班组的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建设。三抓关键,加强班组长培养工作,选拔事业心强、德才兼备、有创新意识、受职工群众拥护的人担任班组长。四抓竞赛,通过开展班组劳动竞争提升班组技能的整体素质,通过加强班组长成才激励机制建设,扎实推进班组工作争上新台阶。五抓典型,注重发挥班组中先进职工和优秀职工的典型引路作用,强化特色示范效应,在促进公司发展中,不断提高班组的执行力,增强班组职工的归宿感和企业凝聚力,使企业与职工真正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岳阳街道总工会)


↑上一篇: 关于进一步提高工会维权能力的思考
↓下一篇: 新桥镇总工会坚持做实民生工作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