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工会新闻 首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高效处理工资争议,有效平息网评风波
[ 发布日期:2017/11/21 10:05: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基本案情:

李某等18名上海某外包公司职工,于2017年6月被派遣至某共享单车公司从事运维职工作,部分职工向该共享单车公司反映实际工资与承诺金额有差异,该企业未答复,7月下旬反映问题的职工被外包公司要求离职,同时共享单车公司将职工的考勤、工资条、工作量的数据全部删除。职工多次向两家公司询问工资发放情况,始终没有回复。因此李某等18名职工来到松江区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希望尽快解决纠纷。

调解过程:

在掌握大致情况后,调解员联系了派遣的外包公司与共享单车公司共同前来进行调解,由于18名职工的加班工资都需要分别计算,在职工和两家企业的共同见证下,调解员一一对每位职工的工资情况进行计算、核对、确认。因工作量巨大,调解当天成功签订调解协议5人,并约定还未调解的职工于明日继续调解,金额将于两周后进行支付。

当天晚上,此次劳资纠纷在网络上被曝光,引起社会关注。区总工会领导要求:“依法稳妥处理好本次劳资纠纷事件”。为了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导致不良的社会影响,第二天早上调解员立即与两家公司进行沟通,希望立即调解,并提前支付职工工资,以免对企业产生不利的影响。但共享单车公司以发放工资有专门的规章制度为由不同意提前支付。调解员耐心为企业分析目前情况:网上曝光已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持续发酵,会造成更大压力,因此建议尽快支付,以消除媒体曝光带来的负面影响。经过多次沟通,该共享单车公司最终采纳调解员建议,当天与剩余6名职工的签订调解协议,下午就为这11名职工补齐工资差额,剩余7人中,5人解除劳动合同不存在争议,2人放弃调解。本次劳资纠纷最终经过调解员的反复沟通和分析利弊,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地化解了劳资双方的矛盾,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调解感想:

近几月来,共享单车领域逐渐饱和,竞争愈加激烈。数家共享单车企业因无法持续运营而出局,这成为了潜在劳资纠纷爆发的导火索。此次共享单车企业的欠薪事件,虽然人数不多、金额不大,但经媒体报道,迅速发酵,产生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对此高度重视、齐心协力,通过努力沟通做通企业思想工作、让企业方及时履行协议,降低群众围观度,及时高效地平息了此次劳资纠纷,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将社会负面影响降至最低,体现了法律援助中心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权益维护部)

↑上一篇: 维权金额虽小,维护公平正义意义重大
↓下一篇: 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领导来松调研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