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学习思考 首页 >> 学习思考 >> 正文
关于进一步提高工会维权能力的思考
[ 发布日期:2017/12/19 8:43: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工会干部做好职工的维权工作,是工会组织发挥整体功能,当好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和纽带的必要保证。随着改革的深化和企业出现的转型期,显现了劳动关系矛盾复杂的特点,作为以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为己任的工会,需要不断加大维权工作力度,着力构建职工权益维护保障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职工群众的利益是在劳动关系的建立、协调、发展中不断获得具体的维护,为做好工会维权工作,笔者结合工作实践,就进一步提高工会维权工作能力,提出几点思考。

一、加强工会干部维权能力建设

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作为工会维权工作的准则,首要的是加强工会干部的维权能力建设,要针对劳动关系日益复杂的状况,通过工会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使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为此,要加强工会干部的学习培训,使工会干部熟悉劳动法律法规的运用,提高协调职能部门共同维权的能力,提升谈判、沟通的技巧和工作水平等。注重举办基层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培训班,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工会维权能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调动职工生产积极性,使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提高效益,积极献计献策,推动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发展。

二、加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力度

工会要在调整劳动关系中发挥主体作用,必须增强维权能力,促进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要加快提高企业工会干部的自身素质,尤其是经济、管理、法律素质,以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更好地适应维权工作的需要,在履行维权的基本职能中,必须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工会维权工作创新,首先是思想观念的创新,在维权视野上求宽,在维权方式上求新,不囿于定势,善于探索实践,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要深入职工之中,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拿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拿出柔性化解矛盾的新举措,从而维护好职工的利益。要依法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依法规范企业裁员减薪行为,广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注重提高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协议以及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率和履约率,不断拓展工会维权工作领域,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三、落实加强维权机制建设举措

调整劳动关系机制与为职工办实事,两者是互相联系、相互促进的,统一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全过程。解决劳动关系矛盾不能就事论事,必须重视从机制上抓起,这样才能使问题的解决带有根本性和长期性。在机制建设这个可能较长的过程中,对现实发生的劳动关系和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不能置之不理。当前是劳动关系矛盾的多发期,既要注意抓机制建设又不能忽略现实问题的解决。通过及时处理劳动关系矛盾,有助于摸索、总结出一些带规律性的做法,促进维权机制的建设。针对泖港镇所属企业的特点,注重加强工会维权社会化建设,增强企业工会干部做好维权工作的信心,使维权工作富有成效。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与镇劳动保障、安监等有关职能部门联手做好联动维权工作,及时把劳动争议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使全镇范围内呈现劳动关系和谐局面。

四、组织引导职工依法参与维权

针对全镇多种经济成分的出现,在做好职工维权工作中,要善于调处劳动关系,掌握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认真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要及时为困难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工会干部,教育引导职工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在维权中要注重理性参与,主动争取党政支持,提升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的能力。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帮助职工努力掌握法律知识、业务技能和科学技术,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组织和引导到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来,既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企业的利益,共创双赢。

五、立足实际拓展职工维权渠道

面对新形势,工会做好维权工作,目的是以实现职工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标。工会在履行维护基本职能时,切合职工所需所求,除做好工资、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帮困救助、福利待遇等工作外,还要积极推进民主管理,让职工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做好维权工作的关键,是要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凡涉及企业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要提交职代会讨论、决策,而且要确保职代会各项权利落到实处。要深入推行厂务公开制度,把厂务公开纳入现代企业管理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中,并进一步拓展实施范围,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管理活动,强化工会的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监督检查职能,切实维护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充分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企业发展与职工利益是紧密相连的,企业能否实现持续发展,直接关系到职工利益能否实现;职工权益能否得到维护,决定着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的强弱。企业工会既要教育引导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又要适时表达和充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协调好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关系,使职工与企业真正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共谋发展的和谐局面。

(泖港镇总工会)

↑上一篇: 新浜镇总工会搭建“三个平台”参与社会管理
↓下一篇: 沪杭路桥公司工会立足发挥基层工会职能作用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