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工会新闻 首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拓宽职工维权渠道,打造松江工会维权品牌
[ 发布日期:2018/1/9 16:31: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6年6月,松江工会通过成立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增设职工法律援助窗口、签约四大律所等一系列的措施,进一步拓宽工会法律援助服务范围和依法履职的制度空间,开启了工会法律援助工作新篇章。2017年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全面拓展,将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继续做实做深做细。

2017年,松江工会系统共参与法律援助案件(包含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协商调解、诉讼仲裁)8246件,共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7346余万元。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法援案件3178件,其中协商调解1718件,诉讼仲裁175件、咨询1218件、代写法律文书67件;各镇、街道、开发区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受理法援案件5068件,其中协商调解3628件、咨询1440件。

一、搭建基层平台,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纵向延伸。2017年招聘劳动关系工作指导员21人,职工法律援助由区级层面向各街镇(开发区)总工会延伸,以各街镇(开发区)总工会与人社部门合署办案的方式,进一步搭建基层维权平台,健全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体系,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建立一方面方便劳资双方就近协商调解,另一方面也有效整合街镇(开发区)的行政资源,使劳资矛盾能够迅速化解在基层。

二、加强三方合作,职工法律援助工作横向扩展。区总工会指派两名工会社工长期参与区劳动仲裁院裁后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扩展工会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的广度。2017年共参与裁后劳动争议案件调解291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530万元;同时在区法院设立工会法律援助接待窗口,由志愿者律师每周二、周四开展职工法律咨询,2017年共受理法律咨询1100余件,为部分经济困难、求助无门的劳动者提供了免费法律援助服务。松江工会与区人保局、区法院的三方合作,强化了工会为职工维权的服务力度,将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全面纳入社会化大调解体系之中。

三、建立考核制度,职工法律援助工作有序开展。指定劳动关系指导员与对口权益部工作的工会社工负责法律援助案件的调解、录入、案卷归档等工作,每月梳理区级层面和基层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各类法援案件,通过月度、年度考核,督促基层单位保质保量完成职工维权工作,确保本辖区法律援助工作有序开展。

2017,松江工会共参与法律援助案件8000余件,获得锦旗与牌匾共计17面,松江工会依法维权工作已在全区有了一定的影响力。2018年松江工会要继续加强工会法律援助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社会化工作者在工会维权工作中的作用,从中择优作为工会年轻法律人才重点培养,使之成为专职工会干部的蓄水池。同时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从服务职工出发将法援工作向劳资双方关系纵深拓展,有效形成源头维护,助力全区经济转型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

(权益维护部)

↑上一篇: 区总工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 “假公章”背后的真解除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