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学习思考 首页 >> 学习思考 >> 正文
新浜镇总工会搭建“三个平台”参与社会管理
[ 发布日期:2018/1/12 9:34: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新浜镇总工会找准工会在参与社会管理中的角色和定位,紧紧抓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工会学习平台、服务平台和保障平台作用,加大服务职工力度,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工会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一、发挥工会学习平台作用,在提升素质和建功立业中引领人心

注重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是强化职工学习教育。大力营造学习氛围,加大“职工书屋”的创建力度,开展各类读书活动,为职工群众提供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活动,使基层工会结合实际工作开展职工文化知识、岗位业务、科技知识培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加强工会干部培训。针对新建工会工作需要,选送基层工会干部参加区总举办的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通过组织基层单位企业负责人、工会干部参加《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培训,切实加强基层工会职代会制度建设,促进共创双赢。组织4家基层工会参加市、区两级“安康杯”安全竞赛活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三是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结合“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开展,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教育广大职工争做创业先锋,大力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激励和鼓舞广大职工在新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为目标,因势利导,在基层工会中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引导职工凝心聚力服务发展,推进发展。

二、发挥工会服务平台作用,在促进就业和维护权益中凝聚人心

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促进就业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则是工会工作的重要抓手。

一是做好就业援助服务工作。大力配合和协助有关部门举办“春风行动”和专场招聘活动,去年,为520余名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开展上岗培训,并及时推岗,使273人就业。二是加强 “两非一无”人员入会工作。为把“两非一无”推进工作落到实处,为体制外的就业者加大维权力度,同时让他们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关爱,新浜镇总工会对区域内的物流快递、家政服务、房产中介等特殊就业群体依次开展工会组建情况调查统计工作,已分别组建方家哈居委会和桃园居委会街面工会,吸纳会员1122名。三是认真履职加大源头维权力度。坚持通过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协议,注重在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企业达52家,覆盖职工5741人。健全镇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及时介入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调解劳动争议300件,涉及金额达59万元,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三、发挥工会保障平台作用,在帮困救助和改善民生中温暖人心

搞好社会管理,必须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工会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真情做好关爱劳模工作。建立健全劳模档案和台账,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工作,在认真组织市劳模、区先进工作者、非公企业优秀工会主席等先进个人参加区总组织的体检、疗休养活动基础上,每年组织职工参加体检、疗休养活动。去年,组织29家企业的216名一线职工、技术骨干等参加体检疗休养活动。二是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加大“金秋助学”大病救助、一次性救助等帮困力度, 去年,为70名困难职工送上帮困金5万余元,解决困难职工群众的燃眉之急。今年,组织3598名职工参加“一日捐”,共捐款9.8万元,拓展帮困送温暖资金渠道。三是大力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升职工自我保障意识。鼓励和指导基层单位积极参加上海市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不断扩大保障范围、提升保障水平。今年,新增42名职工参保互助保障计划的“团体综合险”。加强对基层工会各类互助保障投保和结报的指导服务工作。去年,为145名职工办理互助保障给付手续,金额达24.2万元。

(新浜镇总工会)

↑上一篇: 新桥镇总工会以四项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下一篇: 关于进一步提高工会维权能力的思考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