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领导讲话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军康在区总工会五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20/8/24 14:30: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唯实唯干拼搏奋进 力同心砥砺前行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在区总工会五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7月30日)

陈军康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区总工会常委会委托,我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松江工会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的领导下,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立足工会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全会之力建设工会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大平台,动员带领全区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抗疫防疫、复工复产,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三级联动”,落实“三大保障”,凝聚起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区总工会积极贯彻落实市总和区委的要求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全面实行区总工会、各街镇(经开区)总工会、企业工会“三级联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物资、人力三大保障,全面动员职工群众和各级工会干部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推进复工复产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坚持“三级联动”。区总工会专门成立松江区工会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服务保障专班等六个专班。制定印发《松江区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动员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切实抓好防疫工作,持续采取有力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通过“松江工会”微信平台发布3份倡议书,动员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各级工会干部、劳模先进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力量。

做实“三大保障”。加强财力保障,区总工会安排近200万专项资金用于慰问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和复工复产的1万多名职工,各级工会也纷纷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开展防疫一线职工送温暖慰问工作。加强物资保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人员关心关爱服务,多方协调为奋战在防疫一线职工送上慰问品,想方设法为企业购买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加强人力保障,坚持党建引领,成立松江工会系统抗疫志愿服务队,各级工会干部积极投身社区、企业、道口、车站、机场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叶榭镇、车墩镇、岳阳街道总工会4名工会干部的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平台、《劳动报》《松江报》等媒体报道。

(二)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活力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区各级工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把精神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松江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加强评模评先激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先进选树,注重向疫情防控一线劳动者倾斜,推荐评选全国劳模、上海市劳模、模范集体候选对象28个,评选表彰松江区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327个。精心策划“云直播”方式组织开展“劳动开创未来 奋斗书写奇迹”松江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联合松江报、松江电视台并积极利用区总工会“两微一端”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中涌现的各类先进事迹,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

加强劳模服务管理。77名劳模配送家政服务,走访慰问127名劳模先进,组织173名劳模健康体检,为379名劳模发放春节慰问金,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关心劳模、爱护劳模的浓厚氛围。

(三)聚焦职工素质能力提升,着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与G60科创走廊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全面启动。区总工会以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重点,组织开展“岗位建新功 创享新时代 筑梦G60”2020年松江区职工劳动技能竞赛,由区总工会主办的人工智能、智慧安防、集成电路、优化营商环境等10项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全面启动,方松、经开区、洞泾、泗泾、教育局、卫健委、绿化市容局、市场监管局、经委、房管局等10家工会积极承办,成功举办首场松江区餐饮行业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各级工会积极行动,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助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发挥积极作用。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推进。区总工会作为牵头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区人社局联合推动筹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研究中心和组建G60技师学院,依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学历教育、技能培训、技能大赛,通过培训和技能比武实现高端应用技能型人才的精准供给,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机制保障。大力推进公共服务有效覆盖与G60科创走廊相适的产业工人队伍三年行动计划,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房管、交通等民生工程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了广大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职工创新创造多点发力。聚焦高质量建设G60科创走廊,组织开展“当好主力军,科创立新功,奋斗新时代”第四届松江职工科技节,组织推荐4名职工参加第32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组织申报6项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参与市级职工科技创新项目评选,积极开展“松江工匠”培养选树活动,组织11名职工申报2020年度“上海工匠”,推进14项科技创新项目,推进创建22家松江区工匠创新工作室,78名职工获得晋升技师、高级技师,授权发明专利及带教师傅奖励。

(四)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做大做响工会品牌,增强工会组织显示度和影响力

做响松江工会维权品牌。区总工会全面发动多方力量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印发《松江区总工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稳定劳动关系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了街镇(经开区“工会社工+指导员+劳动监察”三级信息排摸体系,加强信息报送、群体性矛盾排摸调处和应急处置,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充分运用“4+50+25”松江工会维权体系,通过电话热线、微信平台等,搭建“线上线下、联动联防”的“劳动和谐专网”。采取“云法援包镇(街道)包干”制预防化解劳资矛盾,50名志愿者律师“空降”各街镇(经开区)开展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大力推广“线上集体协商指导”,20名劳动关系指导员“云下沉”企业,主动提供疫情期间企业集体协商指导;创设微信群“云法援”新模式,建立调解员、职工与企业方三方微信群,有序开展线上法律援助服务。截至6月底,松江工会系统共参与法律援助案件3303件(已结案),共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近7800万元。

做优松江工会服务保障。区总工会积极开展网上推岗活动,通过“松江工会”微信、微博网上平台每天不间断发布企业岗位信息,并联合区人社局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截至6月底,累计推出就业岗位9471个,招聘39070人。关心关爱抗疫一线职工,区总工会牵头组织开展全区广大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加强疫情期间职工心理疏导工作,通过区总工会职工心理港湾平台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和辅导,惠及职工5033人。大力推进松江区职工综合活动中心建设,坚持工程建设和功能设置齐头并进,当前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40%。推出技能提升、维权等6大类13个实事项目。升级改造 5家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完成17家“爱心妈咪小屋”星级评定,累计建立“爱心妈咪小屋”128家。大力开展公益乐学线上线下活动,全区21家“公益乐学”教学点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35次,覆盖职工1354人。积极开展各具重点的主题阅读活动,推荐报送19个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示范项目,为64家各级职工书屋配送图书。完成会员卡专享保障集中参保221485人,新办会员卡参保13581人。新增会员卡优惠商户15家,累计签约66家,不断提高工会会员服务卡的使用率和持卡会员的满意度。

做细工会帮扶救助。做实做细松江工会三级梯度帮扶系列文件和大病职工慰问行动实施细则,优化“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深度帮扶、困难职工的帮扶、常态化送温暖”三个梯度帮扶格局。全区各级工会广泛开展2020年“职工一日捐”活动共筹措资金358.07万元。深入开展高温慰问工作。做好本区夏季职工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区总投入近100万元资金用于慰问1万余名高温岗位一线职工。推进对口帮扶工作,与勐海县总工会、勐腊县总工会签订帮扶协议,共计帮扶50余万元。组织开展一线职工及各类先进体检疗休养、帮扶救助、互助保障、大病慰问、为老服务和农民工关爱行动,受益职工达30万人次。

(五)聚焦工会自身建设,做实做强工会主业主责,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

工会组织建设再加强。注重发挥“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同频共振效应,全面启动推进产业集群工会组建全覆盖工作,制定《关于松江区产业集群工会组建的指导意见》,推动产业集群工会组建工作有序有力开展,目前全区已组建5家产业集群工会。成功组建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工会联合会,实现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工会属地化管理。园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取得新成效,经开区工会组建率上升至92.3%。报送5家“ 小二级”工会改革示范点和1家民营企业工会改革示范点案例,形成先进典型的标杆效应,推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有序有力推进国企工会改革,加强街镇“小三级”工会建设,做好职工网上入会和灵活就业人员入会工作。

 “智慧工会”建设再提升。积极利用“松江工会”微信高人气、接地气的品牌优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持续叠加、优化“松江工会”微信功能,充分发挥松江工会系统区、街镇(经开区)两级微信矩阵优势,做实做细22项在线服务,有效推动“指尖上的工会服务”。松江工会累计被学习强国平台、《劳动报》《松江报》等媒体报道28次。松江工会微信、微博、网站共发布信息1194篇,“松江工会”微信始终位列全国前列、在全市工会系统位居前三。探索创新运用“互联网+”职工思想教育新路径,开通“松江工会”抖音,发送短视频22篇,最高点击量达5.6万。

工会自身建设再发展。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升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四责协同”,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进大调研工作,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发挥联系职工优势,累计走访调研60余次。加强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持续完善社工薪酬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工会干部素质能力,开展工会干部培训、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培训。开展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对区总本级、区工人文化宫和46家区总工会直属工会及其下属792家基层工会开展检查和自查,确保工会经费使用规范。进一步优化女职工工作机制,推动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做好退休职工工作,工会信访、信息、统计、年鉴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以来,聚焦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工会干部当先锋作表率,把工会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政治优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两次来松江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充分肯定了松江各级工会组织工作扎实有力,松江广大工会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在此,我代表区总工会,向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表示诚挚的感谢!

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今年特殊形势下,工会工作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下更大力气做强工会组建,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团结引领职工群众投身经济社会发展;要花更多功夫做实工会维权,特别是针对当前形势下劳动争议数量有所上升,切实做好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工作;要用更多精力做优工会服务,着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满足职工群众需求,在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工会力量。

二、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下半年,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做实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建功立业行动,做强工会主业主责、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切实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发展责任、社会责任和改革责任,为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奋力创造新时代松江高质量发展逆势飞扬新奇迹作出积极贡献。

(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发职工群众主人翁精神,在打造“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中展现工会担当

事业靠人、人靠精神,精神靠理想信念。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职工群众正视疫情给经济发展、企业经营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唯实唯干、拼搏奋进,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要加强先进示范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精心策划2020年劳模先进表彰大会,组织劳模(工匠)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掀起学习和争当劳模(工匠)的热潮。要按照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指导意见》,发挥工会组织宣传引导优势和资源阵地优势,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人文化宫等阵地作用,推动工人文化宫成为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和支持劳动教育的浓厚氛围。

(二)要深化建功立业行动,彰显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在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中体现工会作为

在今年特殊形势下,推动松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干劲、不一般的作为。要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发挥工会牵头协调作用,聚焦“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镇(经开区)出台更多推出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作用发挥、服务保障等方面的重大举措。继续联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区人社局,推动建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研究中心和G60技师学院,推进落实九城市校企合作培育万名高技能人才三年行动计划,着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要大力推进职工素质能力提升,聚焦推动松江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成功开展餐饮行业职工劳动技能竞赛的基础上,持续开展人工智能、智慧安防、集成电路、优化营商环境、家政服务等9项区级劳动竞赛项目,充分利用“三级联动”机制,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阵地优势,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在各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376项劳动技能竞赛活动,打造形成“三级联动体系、聚焦四大产业集群、服务六大重点领域”的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格局,将组织10万职工岗位大练兵,助推2万名职工技能提升,不断深化“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职业技能发展模式。要着力激发职工创新创造热情,持续开展好松江区第四届职工科技节,做好10名松江工匠培育选树工作,推进松江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深入开展松江职工科技创新、合理化建议、“五小”活动以及技能晋级、授权发明专利奖励等项目,组织职工积极参加第十届上海职工科技节、第33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推动更多职工岗位攻关、科技创新,激励更多一线职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创造新成果。

(三)要做强工会主业主责,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打造“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中彰显工会实力

维权服务是工会的基本职能,要始终把保障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到突出位置。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严峻的外部经济形势下,加强工会、人社、司法、法院四方联动,加大对特殊时期企业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服务,积极预防和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力争完成争议调处案件总量达到全区劳动争议数量50%的工作目标。组织筹备好2020年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落实职工服务保障、促进工会事业发展等方面议题,切实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机制性、长效性作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推动企业开展法律监督和集体协商、职代会民主管理,大力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探索企业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选树一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基层民主协商促进劳动关系稳定优秀案例,力争完成全年实地实体型非公企业签订集体合同数1235家。加强工会法律援助,挥松江工会“零门槛”维权品牌优势,充分依托职工法律援助工作中心(站),为职工提供劳资纠纷咨询、协商调解、代理诉讼仲裁以及代书等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加强职工劳动保护,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继续在全区推广存在职业危害的中小企业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工作。积极参与生产安全事故调处,推进“双报告”制度,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四)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做优做实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在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中履行工会职责

工会的根基在职工群众、血脉在职工群众、力量在职工群众,要始终把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大工会实事项目。要扎实做好技能提升、文体服务、维权服务、健康服务、生活服务和困难帮扶等6大类13项工会服务职工实事项目,重点聚焦灵活就业群体、户外作业职工、困难职工等人群,不断建立健全多层多级的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机制,让实事项目惠及更多职工。全面落实职工疗休养和健康体检工作,推动各级工会有计划地组织抗疫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活动。继续实施“心灵港湾”服务送健康项目,向一线职工特别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的职工提供免费心理咨询和培训。组织全区21家“公益乐学”教学点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完成新办理4万张工会会员卡和新签约40家会员卡优惠合作商户目标任务。加强对112家已建爱心妈咪小屋和3家职工亲子工作室的管理,做好2020年新建妈咪小屋的检查验收工作。新建40家以上“上海职工学堂”,做到“有规定场所、有培训实施、有精品课程、有师资队伍、有专人负责”。做好工会稳就业工作。要积极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实落地。开展“会聘上海”职工就业护航行动,结合企业和职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活动,继续发挥“松江工会”微信就业品牌效应,加强线上就业服务,为职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做实工会帮扶救助。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三级梯度精准帮扶机制,建立健全以元旦春节送温暖、就业援助、金秋助学、“点亮微心愿”等项目为载体的困难帮扶和常态化送温暖工作机制。为灵活就业女职工开展免费“两病”筛查。组织部分劳模、五一奖获得者赴对口援助地区西双版纳勐海县、勐腊县调研,落实好消费扶贫任务。做响工会文化服务。要大力推进区职工综合活动中心建设,加快工程建设力度,明确功能布局,力争年底竣工。举办松江区第六届职工体育健身节,推动提高职工健康水平,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开展“争当时代劳模——21天经典好书阅读活动”,在全区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浓郁氛围,打造松江工会读书品牌。组织职工参加上海职工文化网络大赛、微电影节、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号召各级工会在本市景区点组织开展爱上海、游上海”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要坚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 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在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中发挥工会作用

最大限度把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做到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到哪里,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要持续推进产业集群工会组建,完成新建13家产业集群工会的目标任务,加强独立工会组建及小微企业工会覆盖,全年新建253家独立工会和实现740家小微企业工会覆盖。做实做细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工作,规范使用专项经费,把更多新经济新业态和灵活从业人员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持续深化工会改革。要把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重要抓手,组织全区基层工会主席分批次分片区参加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注重选树先进典型,以东洋电装工会规范化建设为示范样本,推动各街镇、经开区总工会选树1-2个先进典型,在全区全面推动非公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打造形成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松江模式。持续深化“一地一品一特一优”工程,推动各基层工会品牌工作创建,形成基层工会工作“可圈可点、出新出彩”的新格局。做实国企工会改革,全面推动国企工会改革目标任务落地落细落实。推动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工会联合会规范有序运作,建立园区联合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的有效覆盖,更好地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持续推进“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改革,切实提高工会经费使用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探索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工会经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加强网上工会建设要进一步做亮“松江工会”微信品牌,不断增强“松江工会”微信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打造松江工会微信、微博、网站、抖音“四位一体”网上工会新格局。持续优化提升网上工会服务能级,不断创新网上直播服务、网上维权调解、网上文体活动、网上全景体验等新途径,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时尚性、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的常态化服务。要用好上海工会舆情监测系统平台,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推进工会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网上服务对象覆盖最广大的基层职工群众,网上工会工作覆盖最基层的工会组织。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对照“四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真正落实到思想认识上、落实到理论学习上、落实到工会工作上。要加强纪律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在特殊时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工会干部,分类分层举办街镇、委局与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会主席的工作能力水平;加强对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管理服务,不断完善工会社工招聘录用、薪酬管理、绩效考核、职业发展的规划更好地提升工会社工能力水平、激发工会社工事业干劲。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我们更要拿出特殊精神、特殊作为,朝着更高目标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市总的领导下,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唯实唯干、拼搏奋进,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吴建良在区总工会五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 徐卫兴在四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上的讲话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