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学习思考 首页 >> 学习思考 >> 正文
松江坚持以高水平工会工作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20/9/23 16:56: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8月21日发表于市总工会网站工会信息栏目)

    松江区总工会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推进职工素质能力提升,优化提升工会服务,做实做强工会主责主业,为推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服务保障和机制保障,为新产业、新业态提供新动能。

  一、着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与G60科创走廊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一是立足高起点,大力开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聚焦松江区“6+X”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形成“三级联动体系、聚焦四大产业集群、服务五大重点领域”的竞赛格局。正式启动“岗位建新功创享新时代筑梦G60”2020年松江区职工劳动技能竞赛,聚焦人工智能、智慧安防、集成电路、优化营商环境等10项领域。指导基层工会开展376项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将组织10万职工岗位大练兵,助推2万名职工技能提升。

  二是坚持高站位,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全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综合试点区之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总工会积极统筹协调,先后出台《松江区委关于推进与G60科创走廊相适应的松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松江区加强公共服务有效覆盖与G60科创走廊相适应的产业工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形成“1+1+X+Y”改革推进机制,在技能提升、权益维护、人才服务、子女就学、基本医疗保障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区人社局联合推动筹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研究中心和组建G60技师学院,持续开展学历教育、技能培训、技能大赛。

  三是力求高质量,大力推动职工创新创造。针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卡脖子”问题和颠覆性技术短板问题,推动劳模工匠在高质量建设G60科创走廊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掌握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挖掘培育一批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带出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科创驱动“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为助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着力打造工会改革的松江亮点,强化助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聚焦园区工会改革试点任务,扎实做好经开区园区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工作,经开区工会组织覆盖率由原来的46.02%上升到92.3%,做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聚焦区委提出的“把群团组织建到产业集群上”,全面推进产业集群工会组建全覆盖工作,今年将在已建立党组织的18个产业集群上全部建立工会组织。聚焦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总体要求,成功组建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工会联合会,实现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园区工会属地化管理。聚焦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召开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组织全区基层工会主席分批次分片区参加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

  二是着力打造工会维权的松江品牌,强化助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保障。强化专业队伍开展法律援助,签约4家专业化律师事务所,聘请50位专业律师和25名劳动争议调解员,形成“4+50+25”法援队伍模式,率先实现街镇(经开区)总工会调解员全配备。推动工会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加强各街镇工会法律援助站点与司法、综治、社保等部门有效整合和运作,搭建劳动和谐专网,采取“云法援包镇(街道)包干”制预防化解劳资矛盾,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是着力打造工会服务的松江模式,强化助推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保障。率先创办“松江工会”公众号,推出22项在线服务,累计发布信息5130余篇,浏览量达2309万余人次,位居全国工会系统前列。面对疫情导致的就业难等问题,大力开展网上推岗活动,通过“松江工会”微信、微博网上平台每天不间断发布企业岗位信息;联合人社局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累计发布119期招聘信息,共推出2867家企事业单位9471个岗位,招聘39070人。

 

松江区总工会

 

↑上一篇: 关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工作调研
↓下一篇: 无法胜任工作?松江这名职工遭“花式裁员”!企业已涉嫌违法,补偿1.5万!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