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工会新闻 基层动态 学习思考
今天是
领导讲话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吴建良在区总工会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21/8/5 9:26:0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启航新征程再创新奇迹

团结引领全区职工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在区总工会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7月29日)

吴建良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区总工会常委会委托,我向全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2021年上半年,松江区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市总工会和区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实做强工会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工会工作“四大品牌”建设,团结引领全区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全力打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新城发力和松江枢纽建设“三张王牌”,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贡献工会力量。

(一)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着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区总工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聚焦理论学习、聚焦能力提升、聚焦服务大局、聚焦服务职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动扛起思想引领责任,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全区各级工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相结合、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坚持职工为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半年,区总工会累计报区党史学习办信息18篇,已录用13篇。

高品位唱响奋进新时代主旋律。全区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我心向党迎百年 劳动筑梦展新篇——松江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活动”、“把一切献给党 劳动创造幸福——松江工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百”系列活动,团结引领全区百万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开展“矢志不渝听党话 坚定不移跟党走”松江百万职工唱响红色主旋律活动,推动广大职工抒发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共征集作品114个,网络评选作品点击量达2万多;开展“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爱阅茸城线上诵读活动,共收到作品200余个,2.5万余人次点赞;10万余人参与“百万职工展风采 G60上快步走”职工网络文化健步走;征集“翰墨颂党情 影像映初心”职工书画摄影作品305件。创编舞蹈党课“把一切献给党”,充分展现工人阶级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劳动精神和创造精神。

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学党史、促发展、当先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的强劲动力。聚焦职工文化需求,扎实推进区职工综合活动中心建设。积极开发符合本地区、本系统特点、满足职工实际需求的“公益乐学”课程,区工人文化宫教学点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传统文化”两大主题课程。全区共开展“公益乐学”394场,覆盖职工13730人。选拔4家企事业单位职工书屋申报全国职工书屋。促进职工身心健康,组织1634人参与体检、4777人参与疗休养。上半年疗休养人数完成率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9.6%。为171名灵活就业女职工开展“两病”筛查。在产业工人集中的园区、楼宇、商圈成功创建3家职工健康服务点。完成会员卡专享保障集中参保23.7万人,新办卡9587人。启动首届“职工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42场系列活动覆盖职工6800余人次。推进工会公共服务,“一网通办”网办件量489件,区总工会“职工住院天数理赔”项目被市政府推选为我区唯一的市随申办“民意观察站第一期”口碑项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开展“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共入户走访慰问3000余人次,调研企业和集体354个。

(二)以拼搏奋进建功立业为导向,广泛凝聚职工创新创造力量

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培育创建区级劳模创新工作室3家,积极开展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申报创建活动。开展20场“百名劳模进百企 百场故事颂党情”宣讲活动,覆盖职工1479人。“松江工会”微信、抖音同步推出“我心向党迎百年 接续奋斗展新篇”劳模先进事迹系列报道20期,阅读量累计近20万人次。积极推进“百名劳模工匠服务千家企业和校园”活动,充实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劳模、工匠宣讲活动。打造区级工会+街镇(委局)级工会+基层工会三级联动学习模式,以“流动课堂、实践课堂、身边课堂”三大课堂的形式,深入企业、车间、科室等开展宣讲活动。叶榭镇总工会以“流动课堂”将红色教育活动送入非公企业组织。广富林街道总工会、区国资国企工会以“身边课堂”的形式分别开展“以史为鉴守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劳模先进事迹学习和“学先进,树榜样,学党史,悟思想”环卫先进事迹学习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启动“一十百千万”劳动技能竞赛工程。进一步打响松江工会劳动技能竞赛品牌,努力巩固去年以来工会助力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取得双胜利的宝贵成果,动员全区职工以实际行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启动以“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一十百千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物业行业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首场比赛拉开了区级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序幕。通过三级联动竞赛体系,开展一场立足松江、面向上海、辐射九城的职工网络安全劳动竞赛、十大区级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百项街镇(经开区、委局)级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千场基层工会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十万名职工参与,形成劳动技能竞赛浓厚氛围。

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活动。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选树工匠技能人才。实施“松江工匠”培养选树“百人计划”,进一步优化“十四五”期间“松江工匠”培养选树工作,形成梯度培养体系。上半年,成功选树20名“松江工匠”,推荐4名职工评选“上海工匠”。鼓励各街镇总工会开展工匠培育选树,九亭镇、洞泾镇、石湖荡镇总工会分别开展镇级工匠培养选树工作。开展2020年度松江区职工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征集命名,评选出区级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各类奖项52个,7家单位分别获得示范引领单位、优秀组织单位。3家单位分别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创新奖。在第三十三届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奖项目评选中,8家单位分别获得金银铜奖;4家单位分别获得优秀创新类评选银奖、铜奖。上海聚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晶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三)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目标,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认真贯彻“五个坚决”。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工会组织重要作用。实施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上半年劳动关系风险状况实现零报告。将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作为工会领域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制项目。进一步深化与人社、法院、司法四方联动,建立健全“法院-仲裁委员会-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裁审对接机制,试点设立劳动争议调裁审巡回处理中心,将“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延伸到职工群众身边。上半年,全区工会系统共参与法律援助案件2574件,共计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4797万余元。为30家企业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服务,助力企业规范用工。实地实体型非公企业签订集体合同656份,参与调处群体性劳资纠纷8起。开展工会法律监督6次,对4家企业开展并出具提示函,推动4家企业建会建制。做好职工信访工作,接待来电来访件44起。在26家存在职业危害的中小型企业中开展推广应用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工作,有效预防企业安全生产事故。上海申新电气有限公司(连续十二年)继续保持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获评市级(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5家、上海工会基层民主协商促进劳动关系稳定“十佳”优秀案例1篇。

多措并举帮困送温暖。加大对困难劳模、职工、农民工以及对口支援地区的帮扶力度,向职工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捐款等帮扶工作。1000多家工会、6.6万余人参加“职工一日捐”,捐款总额432万余元;元旦春节走访慰问3390人次,慰问金额近164.47万元;大病慰问242人,支出48.4万元;向困难职工发放一次性疫情补贴近45万元,惠及36人;组织46户困难职工家庭共105人参加“爱心花博游”;开展为老服务62场次,服务4500余人次;发放高龄老人优待证1184张;为81名高龄或病困劳模配送家政服务。不断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持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区总工会陈军康同志获评全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个人,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巩固提升扶贫攻坚成果。积极实施消费帮扶支持对口支援地区乡村振兴,上半年各级工会共采购消费扶贫产品348万余元,已基本完成全年350万元的目标任务,惠及职工近1万人次。

关心关爱外来建设者。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要求,做好春节期间留松外来建设者关心关爱工作。发布“以爱为家,留松过年”致全区企业和广大员工的倡议书。创造性开展“六个一”行动,安排40万预算,向其赠送防疫礼包、零食礼包、通讯话费和流量补贴、星级公园门票共4800份;为120名困难农民工、灵活就业职工“点亮微心愿”;在全区范围开展“新春送春联 留沪过大年”活动,将春联送进工地、商圈、园区、企业,共计发放春联19700副,服务职工19500余人。积极维护外来建设者合法权益,通过与用人单位开展集体协商等方式,做好外来建设者工作时间、加班工资等方面的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遭遇欠薪的外来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四)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为根本,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

广泛开展工会宣传。立足工会宣传大格局,面向基层一线、面向职工群众,充分利用报纸报刊和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新媒体平台,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氛围。松江工会许多工作成果和经验做法被《劳动报》等市级媒体报道11次,《松江报》等区级媒体报道21次。松江区总工会网站,松江工会微信、微博、抖音共发布1311篇信息。持续通过“松江工会”微信公众号开展“送岗稳企”工作,上半年发布推岗信息166期,共推送岗位11620个。打造松江工会服务阵地“线上地图”,多维度提升全区工会服务阵地效能,实现线下、线上宣传引导和为职工服务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松江工会微信主阵地作用,开展“线上-线下”普法讲座59场,法律咨询15场,惠及农民工1.1万余人;开展垃圾分类、禁毒等普法知识竞赛5场;参与《直播松江——法在身边》直播节目;开展“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法律宣传,派发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松江工会”微信工作团队被评为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为松江工会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定期组织工会专职副主席、工会干部、劳动关系指导员、律师志愿者、工会社工等开展各类工会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持续完善工惠中心“1+18+X”工作机制,加强18个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作站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入基层、贴近企业、贴近职工,持续扩大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招录20名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会工作力量。努力打造专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鼓励职业化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参加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上半年新增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16人,截至目前共有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41人,持证率达41.8%。

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大工会组建力度,上半年新建工会133家,其中独立建会130家(含规上企业建会27家)、联合工会3家(覆盖小微企业138家)。持续做实职工网上入会,2200名职工通过网上申请入会。积极助推服务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发展7256名灵活就业从业人员入会,完成率占市总下达指标的90.7%。加强工会组织体系建设,选树推优改革示范点,发挥引领作用,推荐申报非工企业改革优秀案例和“小二级”工会示范点服务职工优秀项目,推动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结对共建,形成了一批先进典型标杆效应,以点带面推动了非工企业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

此外,认真完成工会经费收缴,加强预算保障。开展工会资产服务阵地使用情况统计工作,提高工会资产管理效能。扎实开展经审监督工作,持续推进“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对去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抓好跟踪回访和整改落实。认真做好工会财务、经审、信访、信息、统计、年鉴、档案、保密、女职工、退休职工等各项工作。

回顾2021年上半年工会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工会组织和工会服务未能有效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二是部分工会干部的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服务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上述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积极应对,努力改进,不断开创工会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下半年,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市总十四届九次全会、五届区委十一次全会精神,推动落实《进一步深化上海工会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深化体现工会特点的教育培训、劳动竞赛、关爱帮扶和文体活动等工会工作“四大品牌”,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三先”示范走廊建设谱写新篇章,高质量推进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

(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高质量发展中凝聚磅礴力量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园区、进商圈、进企业、进班组,筑牢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转化为比学赶超、集中精力抓落实的实际行动,做到“党有号召,工会组织有行动,职工群众有作为”。

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激励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奋斗、建功立业。精心打造职工综合活动中心劳模工匠馆,搭建劳模、工匠风采展示平台。建立健全劳模服务信息库,更及时、更准确、更全面地为劳模服务。持续深入开展“百名劳模进百企 百场故事颂党情”宣讲活动。拍摄百位劳模奋斗故事微视频,彰显劳模们为现代化新松江建设作出的贡献。持续开展劳模家政服务工作。申报推荐评选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9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15人、上海市工人先锋号12个;评选出2020年度松江区岗位建功先进个人52人、先进集体25个。

持续推进文化繁荣。丰富职工文化产品供给,以先进职工文化感染职工。组织开展第六届职工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以品牌文化活动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加强职工文艺创作,培育职工文艺团队,努力打造一批群众文艺节目精品。完成公益乐学全年受益职工21000人次的目标。积极创建区级职工书屋,为职工书屋配送书籍。开展3场文化派送活动,将文化演出送到商圈、送到企业。针对会员卡合作商户开展“卡卡直通车”活动,加大工会合作商户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职工能够享受到会员卡购物的折扣福利。组织职工参加上海职工微电影节、上海职工文化网络大赛、职工书画作品展等职工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全区职工群众的风采。

(二)坚持精准服务职工,推动形成工会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实施专业维权服务。主动融入社会稳定、社会治理、平安松江建设工作格局,实施更高层次、更加专业的维权服务。深化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集成、防治并重、预防为先,全面推进实施“六步工作法”,深化完善从隐患消除、风险防控到多元化解的全周期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切实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全面落实排查报告和调化解制度,围绕特殊时期、敏感节点,建立“有事及时报、无事零报告”的常态化排查报告制度。深化完善“四方合作”机制,完善工会与法院诉调对接机制,拓展地区劳动争议巡回法庭覆盖面,试点开展工会与法院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质量与效率。

完善困难帮扶体系。完善多方协同、多元梯度的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倡导“人人帮我、我帮人人”友爱友善、和睦和谐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加大对困难边缘职工、灵活就业群体、遭遇突发困难职工等对象的帮扶力度,不断提升点亮困难职工微心愿等实事项目的精准服务水平。持续助力西双版纳对口支援地区经济发展,继续实施消费扶贫,将对口支援地区优质产品送进松江的园区、楼宇、企业。资助西双版纳州总工会15万元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培训班,不断增强对口支援地区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优化工会阵地功能。打造覆盖广泛、便捷可及的服务阵地,实现职工就近享受工会服务。加快推进区职工综合活动中心工程,将其精心打造成“工人的学校和乐园”。优化各类工会阵地功能,因地制宜,把工会服务保障职工群众的项目融入园区、商圈和楼宇,加强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职工健康服务点、职工书屋、公益乐学教学点、妈咪小屋、职工学堂等阵地的功能拓展、融合、叠加、共享,既保持功能布局的灵活性,又实现阵地共建共享,全面打造覆盖广泛、就近便捷、常态长效的工会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三)着眼城市软实力提升,不断实现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高度重视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开展,把握重点,精心组织,研究出台《松江区总工会关于支持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工会在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中的组织引领作用,鼓励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把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提升职工技能与展示职工风采的平台,不断发挥作用,辐射更多职工,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形成人人参与、行行创新的生动局面。持续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产业,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机制,有效形成以技能促进创业、以技能带动就业的良好风气,在全社会更好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

强化智慧工会建设。坚持“服务——数据”双向驱动理念,形成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技术为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化、精准性服务的网上工会服务体系。积极打造“松江工会”微信3.0版,优化平台功能,实现移动端工会阵地、工会服务和工会会员的紧密“衔接”,形成线下线上有机融合、相互支撑的组织网络。按照市总要求,建立工会组织库、会员库,创造“组织码”,发放“电子会员证”,实现一次入会、动态接转,确保会员流动不流失。拓宽网上服务渠道,探索“无人干预自助办理”,将更多工会服务纳入“随申办”,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工会组织。

回应职工群众关切。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回应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推动职工更加公平、更加充分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扎实推进服务职工实事项目。组织本区新冠疫苗接种相关工作人员1200人开展疗休养。持续开展夏季职工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金秋助学、职工疗休养等服务职工相关活动。结合大调研工作,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围绕职工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广大职工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难事解决。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深入开展工会改革。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增“三性”促“三转”,持续推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国资国企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工会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探索“健全基层工会组织架构”“打造覆盖广泛、便捷可及的服务阵地”“完善多方协同、多元梯度的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实施更高层次、更加专业的维权服务”等四项赋予我区的试点工作,将立足自身实际,主动应变求变,进一步建设与科技创新、产业变革、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企业转型、职工队伍、劳动关系等深刻变化相适应的我区工会组织、工作阵地、思想引领和服务维权能力,完成好市总交给我区的改革试点任务。不断深化松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深化与G60科创走廊相适应的松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5年)》,并推进落地落实见效。围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松江新城发力、松江枢纽建设,围绕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的要求和职工队伍的需求,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在产业工人社会地位提升、荣誉激励、技能素质提升等方面提出更有力举措,不断增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引领广大产业工人积极投身G60科创的伟大实践,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供强大人才支撑。

织密组织覆盖网络。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同频共振效应,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多群体中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工会工作、工会服务的有效覆盖,推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组织体系。聚焦规上企业、产业集群等工会组织覆盖的重点对象,推动工会组织应建尽建。加强灵活就业人员入会,适应产业模式、人员流动、就业方式、办公形式、劳动关系的发展变化,努力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加强街镇“小二级”工会组织建设,制定出台《松江区总工会关于加强街镇“小二级”工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小二级”工会组织架构,丰富“小二级”工会组织形态,建立“小二级”工会工作考核机制,推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全面健康发展。

夯实工会工作基础。聚焦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构建分层分类、全员覆盖、精准适需的工会干部培训体系,系统开展工会干部、工会工作者培训,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在推动工会改革实践中锻造“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工会干部队伍。结合街镇换届工作,坚持工会主席配备要求,进一步配齐配强工会主席。不断培育壮大工会社工、志愿者队伍,将更多力量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进一步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强化工会财务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实务审计,强化会员监督工作,扎实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代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大力弘扬新时代松江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打响新时代赋予松江发展的“三张王牌”,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启航新征程、再创新奇迹贡献松江工会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 吴建良在区总工会五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 吴建良在区总工会五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上海市松江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zgh.songji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中山中路38号3号楼 邮编:201699 接待时间:8:30—17:00 联系方式:sjzghbgsh@126.com 联系电话:021-57822287